打造精品力作 起舞多彩西乡

2019年9月开展的书写活动。 (资料图片)

文艺春风拂大地,西乡处处花烂漫。4月23日上午,西乡街道文联及12个文艺协会分会的相关负责人相聚街道,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

回望2019年,西乡街道文联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文艺精品创作,将文艺春风送进千家万户,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曲艺、杂技等艺术门类精品迭出,百花齐放。

文艺当随时代,与时代同频共振。立足新的起点,会议指出,2020年,西乡文联将强化“政治意识”、“品牌意识”、“精品意识”,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动湾区文艺工作更上新台阶。

深怀文化自信

2019年西乡文艺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美术家协会西乡分会完成本土题材连环画(小人书)长卷《郑毓秀传奇》黑白线稿,共上下两卷,约200个页面;

书法协会西乡分会举办“幸福湾区·多彩西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民书写系列活动书法展;

影视协会西乡分会加大重点作品创作力度,会员企业《伏魔罗汉》腾讯视频上线播出再创收视新高,点击已突破4000万次……

4月23日,12个文艺协会各分会会长依次述职,一个文化积淀与创新活力深度交融的西乡文艺格局跃然纸上,展现出强大的文化自信。自信,缘于西乡对推动文艺繁荣的坚定、自觉。

2019年5月,西乡街道文联揭牌成立。这个街道级文联成立之初便受到广泛关注。

被寄予厚望的西乡文联持续深化新时代文艺思想教育,推进各分会加强理论学习制度设立,举办了一系列有口皆碑的文艺活动,实施文艺精品战略,推出一批有影响的文艺作品,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扩大。

作家协会西乡分会会长郭海鸿的中篇小说《关于胡建设的口述史》获广东省有为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王国华的《街巷志》获有为文学奖散文类金奖,同时获第六届深圳十大佳著奖;宝安区影视家协会西乡分会承办“第59届亚太影展”(澳门百老汇),会长吴啸获得“动作电影突出贡献奖”……越来越多的文艺精品在西乡这片文艺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西乡文联还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19年10月25日,书协西乡分会组织30多名书法家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文标语,以好家风为内容的书法作品在西湾书法院展出。

用好“学习强国”

推动湾区文艺工作更上新台阶

在“双区驱动”的背景下,西乡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高质量发展要两手抓,既要经济发展,也要文化繁荣、社会文明。这对文艺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也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

对于2020年工作,会议指出,西乡文联将紧紧围绕特区成立四十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脱贫攻坚等时代主题,落实“双区驱动”战略,继续整合文艺资源,壮大文艺队伍,组织精品创作。西乡街道将夯实文联基础,推动成立深圳首家社区文联,树立社区文化特色,打造文联工作品牌。

文艺培根铸魂。文艺工作者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倾注全力,践行好培根铸魂的使命与担当。会议特别提到,西乡文联系统要强化政治意识,要以政治意识为统领全面加强文艺界各项工作开展,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加大学习推广和使用力度,实现文联系统“学习强国”全覆盖,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在西乡文艺界落地生根。

会议要求,各协会要以本行业资源为基础,对标“双区驱动”,明确自身定位,继续整合文艺资源,壮大文艺队伍,推动湾区文艺工作更上新台阶。“艺痴者技必良”,要强化精品意识,要把西乡文艺界的人才优势转化为精品优势,提前谋划储备作品,参加重大主题创作文艺奖项评选;要强化品牌意识,充分发掘品牌的凝聚力、影响力,擦亮品牌,以品牌引领,用生动的艺术形象讲好精彩的西乡故事,不断提升西乡文艺界影响力。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柳斌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