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区”新征程 青春再出发 第二届“宝安青年五四奖章”揭晓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谢莹 通讯员 罗君 陈婉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推进宝安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工作,4月28日下午,宝安区举行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团市委书记方琳,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出席会议并为第二届“宝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代表和个人颁奖。

在宝安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姚任强调,团中央将宝安确定为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7个试点区县之一,也是广东省和华南地区唯一的试点区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抓好宝安的青年工作和试点工作,核心是要塑造青年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懂得感恩,培养认真严谨的习惯,弘扬正气、正义。青年在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是不同的,要切合青年实际开展工作。关心关注学生早恋、网瘾和校园欺凌问题,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婚恋交友等需求,通过实实在在的解决措施,让青年有获得感。要整合服务资源、建立联动机制,合力推动青年工作。各级党委要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统筹推进。进一步打通工青妇资源,在权益保护、预防未成人犯罪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宝安与港澳青年常态化交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团区委要担负起协调、督促落实职责,推进试点工作落实。

方琳指出,希望宝安区以联席会议召开为契机,持续纵深推进规划试点工作,推动青年发展规划落细落实落具体,将发展成果惠及更广泛青年,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有影响的青年发展“深圳经验”“宝安实践”。

据了解,承担试点工作以来,宝安建立了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书记担任总召集人,区委副书记担任召集人。出台宝安区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十大领域、十大项目的基础上,明确7大项25条举措72项具体任务。一季度以来,将规划试点各项任务融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大局,做到两手抓实、相互促进。“青春宝安”微信号、抖音号累计阅读(播放)量超过8.8亿次,获得3600多万青少年点赞。组建110支共计2307人的抗疫青年突击队,在124个社区建立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累计提供志愿服务8万多小时。服务青年创业就业。与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宝安青年创新创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开辟金融绿色通道。推动深港青年交流。实施宝安青年与粤港澳大湾区共成长计划,挂牌深圳首个香港青年创新创意创业基地。为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共青团优良传统,激励青年在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担当作为、勇当先锋,团区委还评选了第二届“宝安五四青年奖章”个人和集体。

会后,团市委书记方琳率队参观调研了宝安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壹境创业孵化基地)。据悉,自2017年运营以来,该基地专注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创意和温度的创业社区,现已成为湾区青年创业实践、培育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

“双区”新征程 青春再出发 第二届“宝安青年五四奖章”揭晓

记者了解到,今年“五四”期间,团区委开展第二届“宝安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表彰在疫情防控、基层一线、创新创业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和集体,激励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进一步发挥优秀青年榜样示范作用,在宝安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当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中勇当先锋。

“宝安青年五四奖章”个人

丁梦娜:她是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员”,是深圳市认证的高级家庭医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她冲锋陷阵,在发热门诊坚守,参与社区“四位一体”测温,为返深人员采样检测。这次战斗,她有初心、有恒心、有信心。

王哲:他从警10余年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等。他是服务一线的贴心“卫士”,时常奔走于各个基层单位,优化保障服务,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艰难的时候,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精准高效做好战役保障。

李平洋:他刻苦钻研,成绩优异,是IEEA英语精英赛广东赛区一等奖、广东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等的获奖者。他心怀梦想,勇于实践,积极探索人生规划,在“拥抱新高考,点亮新梦想”首届高中生生涯规划大赛中获一等奖。

陈玉婷:她曾参加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大比武决赛名列前十,并获评“优胜个人”。她入选国家税务总局及深圳市税务局四个专业人才库,是深圳市税务局“专业骨干”和“最美税务人”。

陈宇翔:他长期扎根基层,着力保障民生安全,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并坚持安全底线,打击违法行为。疫情防控期间,他查处瑞草堂药房销售不符合标准口罩案入选省市场监管十大典型案件。

苏家裕:他是最年青的分会长之一,热心公益,积极促进两岸交流。他牵头成立双福义工队,组织多场献血活动,组织血站进企业,输送援藏血液。他搭建深圳、台湾青年及青少儿交流平台,组织台胞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

陈振鹏:他坚守教育初心,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连续两年荣获市学科比赛第一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协助建立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子台账,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创新数据收集和填报并推广至其他校区。

郑礼军:他敢担当,战役一线“深挖料”,宝安经验屡获央媒转载。勤钻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宏大叙事中书写“宝安表达”,获嘉奖。善谋划,联动各界倡议为宝安海岸线命名宝安湾。爱公益,助一批困难市民走出困境。

罗昌杰:他作为青年博士创新创业的典范,将高精尖的航空航天技术成功向轨道交通、军事舰船等民生与国防领域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多项空白,获评“2019年深圳市十佳中小企业创业英才”。

傅志成:他不畏艰苦,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创新帮扶模式,采取“党建+产业+电商”促脱贫,带领龙川县上坪村贫困户47户131人实现脱贫和整村出列。疫情防控期间,他连续驻村值守50余天,动员广大党员参与“网格化”防控。

“宝安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用心用情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在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他们逆行而上、勇当先锋,奋力把牢社区疫情防控网。他们为辖区数百名医学隔离观察人员送去了温暖和关爱,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宝安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铁律队伍严守辖区安全

以强作风、勇担当、敢作为的铁军之势,坚守前线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堡垒,全天候重拳严整辖区安全隐患,创新科技立体智慧网格,强化社会源头稳控。同时,深化服务辖区千家万户,确保群众安全。

当好“监督者”和“守护者”

直奔防疫一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5个,问责7人。加强宝安机场、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参与机场专班实施“嵌入式监督”,创设“CARE”运行机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深入企业353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减免租落地等问题。

20余载守护百姓平安

保卫着沙井、新桥街道共64.8平方公里、170余万流动人口的消防安全。建队21年来共接警出动8000余起,出动消防车18000余车次,出动消防员和专职队员79000余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800余人,疏散被困人员14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约810.5万元。

捍卫生命,守护健康

长期承担深圳西部地区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治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科室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是我区抗疫的主力军,发挥重要的作用。他们有着无私的奉献精神,高效的工作模式,勇于担当,用责任捍卫生命,用使命守护健康。

为深圳创新设计发展做贡献

扎根宝安,以向高端设计产业发展为目标,以设计作为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手段。该院作为深圳市首家被认定的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在国内外设计领域屡获殊荣,OLED电视全国销量第一,为深圳“创意之都”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