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港湾”助科创企业降金融成本增效益

建行深圳宝安支行“金融+科技+产业+教育”推动科创企业复工复产

建行宝安支行员工现场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建行“创业者港湾“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

建行员工热情服务市民。

建行智能化金融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

背景

“我们公司去年下半年签订了几笔大额的订单,正是缺资金的时候,建行的‘孵化云贷’资金到位后让我们得以展开后续备料及生产,融资成本大幅降低,确保了我们公司年销售收入增长几千万元。”位于宝安的深圳市海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近年来,建行深圳宝安支行服务了近百家类似的科创企业,宝安支行长年致力于服务深圳西部的制造业大区和人口大区,为企业金融需求提供解决方案,面对日趋复杂多元的金融需求,借力“创业者港湾”品牌,寻求金融系统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径。

建行深圳宝安支行成立于1983年5月,前身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广东省宝安县支行”,管辖17家网点,服务宝安区以及光明区近4万家企业和250多万名市民。建行深圳宝安支行扎根宝安36年来,不断深入企业群体中做调研,致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的痛点与难点。

“创业者港湾”是建设银行与政府部门、知名创投、核心企业、科研院校、孵化机构等平台合作,以金融为基,聚焦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中小科创企业的“平台中的平台”。“创业者港湾”通过创新投贷联动机制,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全景式、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资金支持,并依托建行大学愚公学院为其提供免费教育,打造“金融+科技+产业+教育”的线下、线上科技创新综合孵化生态。这些针对性强的金融产品有力地支持了疫情期间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

搭建平台精准扶持“硬科技”科创企业

“创业者港湾”是建行开放式理念的呈现,政府部门、知名创投、核心企业、科研院校、孵化机构等众多平台合作伙伴汇聚在“创业者港湾”这个平台,形成综合孵化生态圈,满足科创企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一路保障科创企业健康发展。

深圳埃瑞斯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主营电池管理系统、电池产品、储能产品、储能机组、微电网产品的软硬件技术开发企业,公司在专业方面已获得十几项专利及软著。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公司在前期拓展客户上花了很大功夫,展开业务合作的下游客户均是行业内知名的龙头企业。随着业务的逐步开展,公司与下游客户的订单量日益增加,流动资金需求不断增大。在承接一位重要客户订单的时候,需要新购置一批原材料,当时公司流动资金紧缺,了解到公司为国高企业且获得多项专利等情况,建行深圳宝安支行立即为企业推荐“孵化云贷”产品,获得该公司的高度认可,双方随即展开合作。公司负责人表示:“建行深圳宝安支行此次助力中小科创企业的行动及时高效,不仅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更加深了建设银行在实体企业心目中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大行形象,希望今后能与建行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2019年1月15日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试运营以来,“创业者港湾”已与121个平台机构建立合作,吸引入驻企业近650家,贷款余额约为55亿元,户均贷款余额约为850万元;与242家成长期科创企业签署认股权协议。建行深圳宝安支行通过与宝安区科创局、宝安区工信局、宝安区引导基金、光明区科创局、光明区工信局、光明区引导基金等政府机构的平台合作,实现入湾企业56家,贷款余额约为3亿元,签署认股权协议企业26家,高、精、准全力扶持科创企业。

投贷联动创新全生命周期金融孵化生态联盟

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独创“孵化云贷”“科技创业贷”两大创新产品,通过创新投贷联动机制,将金融服务嵌入科创企业由种子期到成熟期的全生命周期,形成全景式、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资金支持。用股权降低企业融资杠杆,对科创企业提供“有贷有投、投贷联动”的资金支持。

深圳市海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致力于智能人脸识别、智能车牌识别、摄像机复杂光环境3A智能算法等领域的技术服务、软硬件研发与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一流的技术团队,在复杂光环境人脸及车牌识别领域有着良好的行业口碑,目前已获得近40项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公司已成为国内通讯巨头及人工智能巨头的供应商。“我们是在2019年年中参加宝安科创局的活动时了解到建行‘孵化云贷’产品的,对产品最高可以申请到1000万元贷款支持印象深刻。”公司负责人表示,“孵化云贷”产品可以做到随借随还,贷款期限长达3年,贷款利率优惠,再加上政府的贴息政策,融资成本降低。“因下半年我们已签订了几笔大额的订单,我们便进行了贷款申请,大概两个星期,建行深圳分行批了一笔‘孵化云贷’,让我们能够顺利进行后续备料及生产,今年我们销售增长几千万元。”

服务实体经济新金融开启区域发展第二曲线

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新常态来临和产业结构调整,市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发生了本质变化。建设银行新金融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如何跳出传统发展路径,寻得新的商业模式和经营空间。这就需要在B端、C端、G端找到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市场化平台,全力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创新未来动力引擎:着力B端赋能,营造共生共荣生态,做企业全生命周期伙伴;强化C端突围,根植普罗大众,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推进G端连接,助力社会治理,新金融已经成为建设银行的金融重器,企业和市民的金融方案“及时雨”。

宝安区作为国家有名的制造业大区,着力扶持实体经济,力推优秀宝商发展,出台相关促进金融业发展和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办法,不断壮大金融超市融资平台,相关部门和商协会联动加强“政、银、企”联动,为企业积极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难题。建行深圳宝安支行与宝安同呼吸共命运,聚焦“三个能力”建设,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开启“第二发展曲线”,优质服务广大宝商,在新金融探索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建行深圳宝安支行在探索中逐步形成了新的商业模式,服务宝安区及光明区近4万家企业和250多万名市民,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100亿元,从贷款投向行业来看,45%的比例投向了与民生相关的批发零售业,20%左右的比例投向了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另有15%左右的比例投向了文化、物流等第三产业,有效推动了宝安的实体经济壮大发展,在解决痛点服务民生中抓住机遇,运用科技创新、服务消费需求、建设平台生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宝安日报记者许亚莉通讯员王启超/文记者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