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3·5雷锋日快乐!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许盼)抗击疫情期间,人们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者,就知道是医护人员;看到穿“红马甲”或带红袖标的人员,就一定会想到志愿者,这样的标识就是可贵的信任。有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穿上了“党建先锋”的衣服;企业员工协助复工,制服上多了个“红袖章”;社区居民披上一件雨衣,就来到社区防疫卡点出力。虽然衣服的颜色不一、材质各异、样式各式,但大家心意一致、目的相同,无论是红色、黄色还是橙色,都是暖色系、正能量,犹如一个个“彩虹的身姿”,温暖所有人。

志愿志愿,发乎自愿。疫情发生后,很多本可以居家静宅的人,选择了“走出去”。这不是因为一时的冲动,而是遵从内心的选择。松岗街道碧头社区65岁的党员志愿者彭德余,主动找到社区党委,请求上一线,为抗疫出一份力。他是战疫志愿突击队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每天都能看到他背着消毒喷壶为绿道的便民凳进行消毒、在工业园区的防疫卡点协助进行体温测量、向群众宣讲防控知识。

松岗街道中海西岸华府青年文明号战役突击队队员彭南方主动承担为小区隔离住户送物资上门的便民服务,为正在居家隔离或不便外出的住户,配送生活物资,并开展消毒、清理垃圾等工作。

冯玉珍、师明华夫妻同在深圳山荣凯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听说沙浦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就第一时间报名,在企业复工期间志愿协助测量员工体温、防疫消杀等工作。

社区居民陈科政得知松岗街道要开展义剪活动,正在招募理发师,他带着店里的理发师,多次请缨,为辖区及周边街道的一线工作人员义剪。松岗街道战疫青年突击队员邱涛华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工作之余他利用专业特长,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心理咨询辅导,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战疫的点滴,并发动大家共同参与“抗疫我争先”绘画活动,带动社区周边的青年一起传播阳光正能量。这样的事例在松岗街道还有许多,他们默默坚持散发内心的光与热。“我在,爱在,行动在。”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大家齐心协力,相信一定能克服困难。

每逢大事,志愿服务从来不曾缺席。从学校、企业、社区到街道,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志愿者们遍布在各个角落。他们坚守一线统计情况、测量体温,他们熬夜分发物资、搬运物品,他们运载医护、保障交通,他们奔赴企业、义务生产,他们值守路口、清扫街道,他们接听热线、心理咨询,他们怀揣一颗滚烫的心,把自己的力所能及汇聚成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就像松岗街道碧头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的,志愿者发挥了重要补给作用,正是有他们的协助,才能在短时间迸发出强大的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