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全面启动专项审计 聚焦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岑俊然)近日,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发挥好审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宝安区审计局全面启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通过本次审计,掌握宝安区用于疫情防控的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的规模、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以及国家和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情况,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

记者获悉,为做好此次审计工作,区审计局一是迅速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挂帅、部署、参与,分管局领导指导和协调专项审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成员包括各科室(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同时,抽调相关科室的业务骨干和大数据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二是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审计监督。将本次审计对象分为负责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的部门、接受抗击疫情社会捐赠款物的单位或机构,以及其他开展抗击疫情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重点掌握财政专项疫情防控资金的规模、分配和拨付情况,以及捐赠款物的总体规模和来源等情况,审查捐赠款物登记入账的及时性和完整性,关注虚假捐赠、非法募捐等问题,揭示捐赠款物被挪用、闲置等问题,关注捐赠款物有关信息是否按要求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目前已发函至单位或机构调取相关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情况,涉及17个单位,3个公益机构,10个街道办。三是充分运用非现场大数据审计方式。采用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避免影响基层一线正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采集回来的财政专项资金数据和捐赠款物数据,充分利用计算机大数据分析,发现疑点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核查,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核查时间,确保审计干部自身的安全健康。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