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再出发 宝安城市建设吹响复工集结号

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整体改造提升工程火热开工。

宝安区质量安全监督站新安片区监督组组长杨崇泉(左二)在进行复工指导。

阳光温暖和煦,这座城市正在迎来春暖花开的季节。在位于前进一路和新安二路交会处的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整体改造提升工程现场,记者感受到了火热的开工氛围。两台吊机运送材料忙不停,工人们在紧张地绑扎钢筋,焊接声、切割声与机器轰鸣声,正在奏响宝安城市建设的“复工曲”。科学指引筑牢“防疫墙”、“复工服务员”做好上门服务、信息化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加快推动建筑业全链复工,宝安区住建局精准施策、科学管理,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截至2月25日,宝安区已累计有103个区报建工程安全、有序、规范实现复工。

压实主体责任 科学指引筑牢防疫墙

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整体改造提升工程是宝安区首批复工的两个工程项目之一。

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后,走进项目现场,可以看到门口专门设置了隔离观察室,“疫情防控十项”措施也十分显眼。“我们还租了酒店,将外地返深的工人先送去隔离。”项目负责人葛群说。工友生活区也有一个体温监测点,所有人员出入必须进行体温检测。葛群介绍,项目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编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食堂都是分餐制,专业公司每天进行消杀,整个工地防控严密、井然有序。

这样的工地还有不少。如何有效压实主体责任,宝安区住建局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监督实效,制定下发了《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工程复工管理工作指引》《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工程复工管理流程图》《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工程防疫管控流程图》《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工程复工管理操作规程》《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十个一律的通告”》等文件,为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提供精准及时的科学指引。

下沉一线拉网式检查 “复工服务员”蹲点指导

杨崇泉是宝安区质量安全监督站新安片区监督组组长。从大年初四开始,他和同事们每天奔赴各个工地,新安片区有40多个工地,他们已经走了三轮。

每个工地、每个环节都要细细查看。“刚才去了一家工地就发现他们洗手液数量不够,我们要求尽快补足。”杨崇泉介绍,现在既要进行防疫情况检查,做好复工指导服务,也要抓好安全生产。比如说地下室防水层施工,他们要看保护层有没有及时做,基坑旁边的污水有没有及时抽排出去,还有吊装设备使用前有没有进行维修保养,都必须一一做好检查。

杨崇泉是每天忙碌在一线的监督员队伍中的一员。“质量安全监督站每天都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蹲点指导。”葛群说,他们总是第一时间传达解读相关文件,指导项目做好复工各项准备工作,给了大家很大帮助。

从疫情防控到工地复工,区质量安全监督站每日派出多个检查小组检查工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1月28日至2月16日,区质量安全监督站成立8个建筑工地检查小组,一个视频检查小组,对区在建项目展开疫情防控“拉网式”检查,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17日至24日该站组织成立了16个复工检查组(包含8个后备组),全力以赴指导服务各建筑项目复工复产。

截至2月24日,区质量安全监督站共出动2829人次,检查辖区报建建设工程691项次(每个项目巡查频率在3次以上),视频督查区报建建设工程150项次,发放监督检查意见书99份、责令停工通知书1份、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

信息化助力精准防控 开发宝安工地疫情监控系统

“我们现在通过宝安工地疫情监控系统进行复工人员的疫情管理,每天的数据一目了然,管理起来方便多了。”葛群拿起手机对记者说。

从2月初开始,宝安区住建局就携手腾讯公司,马不停蹄地进行工地疫情监控系统的研发、测试和完善,为复工工作做准备。项目名称是什么,总异常人数是多少,该系统可提供在建工地在岗人员信息采集、统计、预警的线上服务,实现工人端、工地监测端、管理部门端的同步响应和管控,为管理部门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重点关注的人群分布在哪个工地,负责人是谁,马上可以联系到,只要出现异常就能关注到底。”区质量安全监督站总工程师李智宇表示,这个监测系统通过身份绑定,可以直接管控到每一个人,特别是通过关联返深方式,对重点人群和重点项目进行精准排查。

大数据“看好门”,二维码则是“通行证”。随着各工地陆续复工,该系统大大减少了一线工作人员的排查压力,疫情管控效率大幅提升。

简化程序跟踪服务 加快推动建筑业全链复工

日前,区住建局发布通知,各企业不需再上报办公复工报备手续。精简复工流程,节省复工时间,这让重点工程项目复工的脚步不断加快。

与此同时,建筑行业施工产业链长,务工劳动力回流慢的难题怎么解决?

以宝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整体改造提升工程为例,这两天,他们地下室底板浇筑用了1600多立方米混凝土。建筑材料供应如何满足?区质量安全监督站主动做好服务,通过区住建局协调对接,混凝土供应以及泥浆和渣土外运等问题都没有拖复工的“后腿”。

据了解,为助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区住建局加快推动建筑业全链复工。目前,泥头车企业及罐式车企业已全面复工,弃土外运码头已开放三个,计划外运量为11000-12000车/日,可满足当前工程复工需求。宝安区预拌混凝土和砂浆企业25家已复工22家,复工率为88%,上游建材砂、石、水泥供应充足,可日供混凝土约2万立方米,行业产能达到供给要求。

2月23日,一辆载着几十位工友的大巴从江西九江彭泽赶回石岩艾美特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总承包工程现场,这两天,还会有两批人分别从云南文山、安徽安庆包车返回宝安。连日来,多个施工项目的专车专列已分批出发,载着工友们从五湖四海奔赴项目现场。

走向春天,迎接希望。宝安城市建设复工的号角已经吹响。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何志中 曾梅新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