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设心桥 沟通心灵 让爱畅通

宝安区打出心理防疫组合拳,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新桥街道工作人员为辖区服务对象开展代领药和免费药物邮寄工作。

▲石岩预防保健所工作人员在为社康中心护士介绍心理援助平台使用方法。

▲宝安区首个心理服务云平台“宝心爱聆”正式上线运行。

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搭建心理服务云平台、积极开展线下心理服务、持续做好线上宣传科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主动发力,整合资源,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打出一套以心理卫生服务云平台为主体、心理防控科普知识宣传为基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免费邮寄到家为抓手的防疫组合拳,提升疫情期间市民的心理危机应对能力,共同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主动思考探索创新

打造全市首个区级心理服务云平台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宝安区精神卫生中心积极依托互联网资源的优势,将疫情防控权威知识、免费心理问卷测量、远程心理咨询、在线志愿者招募、心理困惑排解等多项功能进行整合,形成社会心理服务云平台——小程序“宝心爱聆”,打造宝安区心理援助服务闭环链条,并于2月24日正式上线运行。

社会心理服务云平台联通宝安区卫生、政法、妇联、工会、团委、街道、社区等心理服务提供单位,实现心理服务资源整合,服务数据互联互通。

据介绍,刚刚上线的“宝心爱聆”微信小程序,分为管理员端、志愿者(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端、公众端。公众端可进行提问、留言、咨询预约、在线测评、音乐放松、科普常识浏览等操作。用户可以在微信小程序、门户网站的快速提问板块进行提问,提问内容系统将会发送给每一位在线工作的心理援助志愿者,极大地提高提问回复的效率。用户可以看到不同心理援助志愿者回复的内容,从中选择自己想要继续咨询的内容进行追问,与心理援助志愿者进行更深的交流。

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足不出户即可参与心理援助工作;无需安装软件,只要在微信中关注小程序即可,操作简单便捷;充分利用心理援助志愿者的空闲时间,不仅提高资源利用率,而且也提高了心理援助热线的服务质量;心理援助志愿者上线工作情况管理者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方便了解进展。

整合资源全方服务

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您好,欢迎拨打宝安区心理援助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2月20日下午5时36分,区慢病院热线接听员接到下班后的第一通求助电话,便一直忙到晚上8时,16通电话后,持续不断的电话铃声才有所减少,而此时,一口未动的饭菜早已冷却,热线接听员却也只能草草吃几口充饥以迅速迎接下一场“心理战役”。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整合区妇联、总工会、团区委、区教育局等多部门22条心理援助热线资源,针对疫情期间发生的任何心理恐慌问题提供在线援助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心理热线共接听707人次,其中疫情相关咨询566人次,多数为疫情期间产生的心理焦虑、恐慌,平均咨询时间约为30分钟/次。特别是宝安区卫生健康局运营的心理援助热线0755-29916168,是全区唯一提供7×24小时服务的心理援助热线。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不间断为居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只为了能为居民戴上“心理口罩”,穿上“心理防护衣”,共同对抗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形式多样覆盖全面

普及心理防控科学知识

在疫情发生期间,宝安区精神卫生中心根据心理援助热线常见咨询事项,分类汇总,重点突破,在凤凰网、滨海宝安、深圳商报、宝安日报等媒体平台,发布心理防控科普文章20篇,阅读覆盖人数超过8万人次。此外,为提升辖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等心理防控知识覆盖面,宝安区精神卫生中心主动下沉基层,深入医学观察酒店、医院、社康中心、交通检疫点、企业、社区等场所,印发张贴心理科普宣传海报1800份,为心理咨询师、医生、护师、社区工作人员等发放《抗击新冠肺炎安心手册》2000册。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导致的担忧、焦虑、恐惧和紧张不安等应激反应,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制作全市首套新冠病毒心理防疫手册系列科普视频,内容涵盖:“新冠肺炎早知道”“联防联控断病源”“疑似症状不恐慌”“返岗防护要周全”“科学防护报安康”等。通过动画的形式,向居民阐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发生、传播及防护。用知识明目养心,科学觉察自己的情绪,积极和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体验,保持规律作息,尝试瑜伽、跳绳、俯卧撑等室内可以开展的运动。事实上,抵抗病毒感染的关键在于提升自身免疫力,积极心态、规律作息和科学防护,是保持疫情期间身心健康的重要手段。

目前已发布两集,后续内容将陆续发布。市民只要关注公众号“深圳市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就可第一时间获取最新信息。

细心+善心“双心”服务

让居民有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宝安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规范性管理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区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门出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宝安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居家治疗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确保在疫情发生期间,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问诊取药和邮寄到家服务,初步形成以区卫生健康局为统筹,区精神卫生中心为指导、综合医院临床心理科为支撑、街道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抓手的多部门协调联动服务模式。先后代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代诊取药261人次,其中已邮寄药品服务229人次,送药到家31人次。

此外,全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送药到家服务中,主动为贫困患者提供生活保障慰问品(如食用油、棉被、大米等),慰问超过100人次。近几天,市级部门对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药满意度抽查中,患者及家属一致表示对于宝安区提供的服务非常满意,同时也很感动和欣慰,采用细心+善心“双心”服务,提升居民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满意度。

积极开展线下心理服务

帮助市民打开心理郁结

这场疫情实在来得太突然,谁都不会想到要提前做好怎样的思想准备来面对它。铺天盖地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种讯息刺激着每个人的神经。有的人恐惧,有的人焦虑,有的人空虚无助,更有人抑郁、失眠等,频频出现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人员中。

一位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居民肖女士(化名)说,“我已经很多天整晚睡不着觉了,有时候好不容易睡了半个小时就会惊醒,各种困扰与恐惧让我感觉心力交瘁,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曹惠萍是宝二医(集团)二总院沙浦围社康中心护理组组长。她主动请缨,要求到任务重、风险大、十分辛苦的辖区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她每天试着通过微信方式跟肖女士聊天,慢慢地了解她的一些情况,站在医务人员的角度让她产生安全感,继而产生依赖和信任,渐渐打开肖女士的心结。“我终于能睡着觉了,不再抽烟、酗酒了。”肖女士说。

针对医务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他们不仅要竭尽全力救治病患,还要面对医学的局限性;同时要面对防护物资的紧缺,担心自己也被感染、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等诸多心理问题,宝安区慢病院联系著名媒体人林帝浣,免费为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提供一批治愈系漫画。

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心理援助需求,区精神卫生中心工作人员到各集中医学观察点、社区工作站、发热门诊、工厂等场所,开展心理卫生宣传,了解居民、定点医学观察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心理问题,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迎接新的生活。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陈卿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