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战疫上紧“三道锁” 严守“三重门”

宝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述评②

罗田检疫站各通道加装了交警“PDA深眼系统”。

西乡街道铁岗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进行消杀工作。

宝安所有交通防疫检查点接入了“智慧交通”系统,能够提前半小时“锁定”人流、车流抵达情况,精准调配工作力量。图为入深车辆正通过罗田检疫站。宝安所有交通防疫检查点接入了“智慧交通”系统,能够提前半小时“锁定”人流、车流抵达情况,精准调配工作力量。图为入深车辆正通过罗田检疫站。

企业为返深员工准备居家留观宿舍。

深圳市贝利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们正在组装零件。

流动人口470多万、占实有人口9成,辖区有国际机场、码头和口岸2个、高速公路3条、城际线1条,有商事主体79.5万家,占全市近四分之一……宝安是深圳的人口大区、产业大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疫情防控点多、线长、面广,形势复杂严峻。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宝安沉着战疫,用“三道锁”严守“三重门”,切实做到“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交通巧装“科技锁”,严守关卡“检疫门”

高速路穿城而过,道路总长占全市3成多……宝安内外大路小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怎样才能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宝安巧挂“科技锁”,通过大数据分析、智慧应用警示和信息实时传递,在深圳西部筑起疫情防控交通防线。

第一个“科技锁”,依托大数据平台锁定车流——

在交通防疫检查全面铺开之时,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没有急着“摊大饼”,而是将各条道路监控大数据归集到一处进行分析,找准重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龙大高速罗田交通防疫检查点的设置最具代表性。1月下旬,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比对发现,龙大高速罗田收费站日均车流量达到2万车次,是出入深圳的交通“热点”。

“要将阵地前移,把支部建在连上,调集优势兵力,科学轮班,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区委书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姚任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并和区长、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常务副组长(常务副总指挥)郭子平来到现场“督战”。

随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来此挂点,区里5名处级干部、10余名科级干部“全脱产”进驻,来自不同部门的530人火线集结,检查点的指挥部和党支部全部设在一线,一个大型交通防疫检查点拔地而起。

如今,罗田交通防疫检查点日均检测量达2万车次,占宝安交通防疫总检测量的三分之一,是深圳最大、广东省第二大的交通检查点。

“科技锁”的锁定效能,还体现在检查点的动态调整上。宝安的交通防疫检查点从大年初一的40个,到大年初五的33个,再到2月8日的28个,始终进行着动态优化,让静态的检查点一直锁在车流的“七寸”上。

第二个“科技锁”,依托智慧应用系统锁定重点人群——

宝安给每一个交通防疫检查点加装了交警的“PDA深眼系统”,对路过车辆车牌自动扫描识别后,可根据轨迹判断车辆是否去过疫情发生地,实现“亮灯预警”,大大提升防疫针对性。

2月初的一天,正在广深高速宝安收费站值守的民警钟达昌收到“亮灯预警”,对一车辆进行核查。“当时,司机矢口否认去过疫情重点地区,我们当即对其进行教育劝诫,他这才如实交代其妻子曾驾车去过疫情重点地区。”钟达昌说,“有了系统的提醒,我们核查更有针对性。”

与此同时,宝安所有交通防疫检查点接入了“智慧交通”系统,能够提前半小时“锁定”人流、车流抵达情况,精准调配工作力量,避免“兵临城下”。

在罗田交通防疫检查点,25条通道机动调配。“请各位司乘朋友放心,只要根据工作人员指引接受检测,半分钟即可离开。”检查点总指挥邓亚虎说。

第三个“科技锁”,依托“微信二维码”锁定重点信息——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之初,宝安就在全市率先研发信息收集系统并在燕罗街道进行试点,之后逐步在全区推开。

这套信息收集系统以交通防疫检查点的“二维码扫码登记”为前端。“途经检查点的每一位司乘人员都要进行扫码登记。”驻罗田交通防疫检查点的石岩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冯湘睿说。

之后,信息会经系统移交给登记人所在社区跟踪管理,非宝安辖区人员信息则报送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打造了“交通采集—社区登记—跟踪管理”的进入宝安的人员健康状况管理闭环。截至2月22日零点,宝安累计检疫车辆155万辆,检疫人员397万人次,发现发热人员535名。

成绩是努力的见证,更是汗水的勋章。那些寒风中矗立的身影,黑夜中闪亮的眼眸,昼夜挥舞的指挥棒,写满宝安守护深圳“西大门”的坚韧与智慧。

事难时看担当,危难时见真章。凭借着“科技锁”,宝安把住要害节点、找到重点人群、追踪重点信息,织实交通防疫阵线,严守城市“第一重门”,真正做到“外严防输入”,让病毒结结实实地吃一碗“闭门羹”!

社区挂上“平安锁”,严守家园“防疫门”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宝安充分发挥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基层治理体系优势,发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防控,形成联防联控格局。

首先,是以管控为社区挂上“平安锁”,社区管控“应管尽管、实控严控”、“安全是底线,社区稳则宝安稳”——

疫情刚发生时,姚任、郭子平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就率队密集调研检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给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讲形势、压担子,释放出狠抓社区疫情防控的强烈信号。

与此同时,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组,第一时间研究社区、小区封闭式管理,并出台“六个一”标配指引,即:一支盘查检测队伍;一张告示,明确告知外人“谢绝来访”;一个广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一组宣传横幅海报;一套登记台账;一张“个人信息申报微信二维码”,让社区、小区封闭式管理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宝安各社区很快行动起来。1月25日,西乡街道铁岗社区用铁丝网封闭出入口;1月26日,石岩街道上屋新村宣布“围合”;2月初,新安街道海滨花园小区宣布封闭式管理……到2月7日深圳市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时,宝安已实现所有城中村、小区封闭式管理,执行“一个口进、一个口出”,并按照便于人流出行控制的原则在主要路口、交通要道等674个重点部位设卡排查,对所有进出人员逐一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其次,是以排查为社区扣上“平安锁”,社区排查“不漏一栋、不漏一人”——

宝安以“社区党委+物业小区”和“社区党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结对形式,打通公安、社区、网格、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公司各类管理主体数据,全面加强社区来返人员排查登记。

西乡街道网格中心劳动中队网格组长邓宏柱大年初二就返岗了。“一户一户走,核查近期活动轨迹、身体状况……”到岗后,邓宏柱加入了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康中心医生、网格组长组成的排查组,对责任区域内所有住户进行逐一走访,平均每天拨打近400个电话、走2万多步。

像这样的排查组,宝安每个社区都有多个。排查组利用网格化智慧平台获取公安机关推送的有关重点数据,再在责任区域内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疫情重点地区来深人员“跟踪核查”,并逐一登记建立台账。截至2月22日零点,宝安有关核查率为99.72%,全市最高。

第三,是以督导为社区锁牢“平安锁”,社区防控“真督实导、绝不放水”——

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宝安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全区处级以上机关领导干部694人全部下沉到挂点的124个社区和4988个网格,检查督促疫情防控工作,对未到位人员进行全区通报。

区里还成立了17个检查组,督导辖区各物业小区开展返深人员登记、进出人员体温监测、电梯定期消杀及物业公司员工在岗履职情况,对联防联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9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了通报批评,并约谈企业负责人。

2月2日下午,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金宇、副网格长张伟圻到西乡社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对社区开展疫情重点地区返深居民登记、核查及跟踪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李金宇、张伟圻来到疫情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家中进行回访,详细了解其居家隔离情况、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并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宣传防护知识。

对于排查出来的需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宝安通过安装无线探头、张贴健康监测查验条等方式,严格落实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隔离病毒,但不隔绝爱。

2月2日,新桥街道万丰社区某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批住户需接受居家医学观察——刚开始,个别住户不理解、不情愿,甚至恶语相向。社区党委成立“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生活服务组”,社区党委副书记陈惠珍和同事们逐家逐户做工作,全程提供代购、垃圾处理等服务,赢得了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理解。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凭借有力有效的管控、排查、督导,宝安人齐心协力挂上并锁住、锁牢社区“平安锁”,严守城市“第二重门”,斩断了疫情蔓延通道,切断了疫病传播链条,切实做到了“内严防扩散”。

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那些密不容针的水马、走访排查的足迹、邻里守望的温暖,是宝安人齐心协力的象征,足以让病毒败下阵来!

政企齐挂“同心锁”,严守厂园“免疫门”

企业是宝安区的“心肝宝贝”,企业复工复产是区委区政府极其关注的心头事。

宝安坚持复工复产早调研、早谋划、早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伊始,姚任、郭子平率先垂范,引领全区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走访企业,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既上门解忧、一线解难,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政企齐挂“同心锁”。

政企齐挂“同心锁”,就是“想你所想,急你所急”——

2月初,宝安将省、市“四个到位”要求细化成“七个一”工作标准,成为首个全市推广的企业复工复产操作指引;2月3日市里出台报备制度后,宝安随即出台“报备公示告知制度”,大幅缩短企业复工复产流程与时限,并由“先报备、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转变;2月9日,宝安发布《关于劝导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暂缓返回宝安十条措施》,从源头上防止疫情向厂房、车间蔓延;2月17日,宝安发布《深圳市宝安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坊间称为“撑企十条”,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获得后援,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这期间,宝安还未雨绸缪,出台了《防疫期间服务企业与务工人员十五条举措》《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相关法律问题处理操作指引》,强化对用人单位和员工的法律指导,保障患病职工及受疫情影响员工的合法权益,预防化解劳动人事争议。

政企同挂“齐心锁”,就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2月初,福海街道莱尔德电子材料(深圳)有限公司一口气定下500间酒店客房,并安排外地返深员工陆续入住,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据悉,该公司员工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期间,公司将照发工资、提供一日三餐并全天候观测体温、身体状况。公司总经理陈贵云说:“自己的员工,企业要好好关心、对他们负责。”

位于福永街道的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之外,还为员工购买西洋参、姜茶、维生素C等保健品提升员工免疫力。“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他们安全,我们放心。”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疫情防控,企业要负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弗兰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心和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并对厂区消毒、防疫物资储备格外上心。

目前,宝安区工业500强全部复工,重点企业所涉产业链企业全部复工,327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9%,13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足马力生产。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宝安政企齐挂“同心锁”,严守城市“第三重门”,让病毒面对厂房、车间无计可施、无缝可钻,避免病毒随着企业间商贸、人员往来进行再次传播,切实做到“严防再输出”。

车流穿梭、厂房轰鸣、工地喧嚣……疫病阴霾伴随着寒冬的逝去终究越走越远,宝安的工业肌体正从短暂休整中醒来,逐步恢复到忙碌状态。

风雨过后见彩虹,寒冬消散是春天。

宝安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各界,从防疫“战士”到普通民众,从生产车间到项目工地,正不断凝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

■策划:李高峰 ■统筹:郑礼军 ■撰稿: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刘昌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