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疫情防控工作有了“顺风耳”“千里眼”

大数据支撑助力部门联动提高工作效率

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门口,工作人员指引进入人员“刷脸”识别登记个人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宝安在智慧宝安、块数据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力量,形成全区数据一张网,打造强有力的防控科技工具,让数据连起来、跑起来、追起来,为全面防控、精准防控提供强有力的辅助和支撑。

数据连起来

打通信息孤岛

网上登记在疫情发生后迅速成为宝安高效、安全、准确完成人员信息登记的一大法宝,但由于各级各辖区登记渠道不一,导致出现了“信息孤岛”。

对此,宝安全面理顺区级疫情数据归集渠道,打通与公安、卫健、市政等不同来源的数据接口,按照街道、社区、人员类别划分,进行数据清洗和去重,同步接收入库各路,解决了数据多头采集、重复冗余问题。同时,宝安开发了疫情数据上报平台,统一规范街道、部门数据填报和导入,杜绝基层人员多头填报、重复填报现象,有效提升数据采集质量和效率,将全区各部门、各平台来源的数据汇总为“大数据”。

打通“信息孤岛”在提升检疫效率上成效显著。在全市车流量最大的检查点——罗田检查点上,大数据能提前半小时研判车流量,检查点据此灵活安排力量;交警的“PDA深眼系统”能识别车辆途经地并预警,大大提升防疫针对性。

数据跑起来

助力跨部门协同联动

大数据的有效整合,为跨部门高效协同联动打下坚实基础。宝安研发疫情采查、人员查询等6个信息系统,组成“采集—分拨—核查—服务—统计分析”闭环管理与运行的防疫信息系统,为各职能部门一体联动提供了科技支撑。

其中,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查询系统和疫情采查系统上线后,宝安快速向全区45.9万疫情重点地区籍贯人员发送防疫通知,这些技术手段还补齐了宝安流动人口多、一线网格员力量薄弱的短板,解决了基层填报信息不规范、人员数量不准确、重点管控不精准等问题。对每个检疫点进行编号后,宝安还可还原重点人员的行动路线,大大提升了防疫效能。

此外,依托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宝安还搭建了疫情智慧化管理大屏,实现了疫情防控数据可视化分析。通过对全区疫情接诊、疫情累计趋势、重点监控人员情况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疫情地图直观展示,宝安得以高效地开展态势研判、防疫部署,能对重点人群、区域疫情进行实时关注,并将预警信息实时传至一线岗位,协助一线人员提前介入预警区域,做好防控。

数据追起来

实时精准关注重点人员

疫情防控需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宝安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实施全区重点人员“一本账”和精准防控,实现了大数据对疫情的追踪预警。

本月中旬,宝安大数据应用再出“新招”,上线运行全市首个隔离人员智慧管理服务系统,全面整合各级平台中的宝安重点人员信息。同时,宝安打通数据共享渠道,各街道各社区自主录入基层自行排查的重点人员信息,实现了区内防控数据实时共享,能自动将隔离人员名单分拨至各社区,真正做到全区隔离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智慧管理服务系统能对隔离人员追踪预警,引导隔离人员每天3次自主打卡申报体温监测数据,并自动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并预警上报,第一时间发现医学观察人员脱离观察地点,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王悦/文 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