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深圳医院应急隔离病房项目提前一天完工

▲工人在给隔离病区喷漆。

◀南医大深圳医院隔离病区提前完工。

经过14天日夜酣战,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收治应急隔离病房建设项目2月22日晚完工。

晚上11点半,现场项目指挥唐巧龙泡了一桶方便面大口吃起来,从2月6日项目现场指挥部成立到现在,这里一直灯火通明,每天都像“打仗”一样。“战斗结束,今天的泡面吃得很香。”

时间回到14天前,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门诊医技楼西北侧还是一大片草坪,如今,一栋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已经矗立其间,白色的墙很干净,玻璃明亮。一层是感染病房一病区,包括病房、治疗室、医生值班室、更衣室等房间,二层为感染病房二区,包括负压病房、处置室、治疗室等,房内网络、电视、卫生设施等一应俱全。

这些天,宝安区建筑行业协会会长罗玉柏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人瘦了一大圈。他说,“除了工期紧张,我们主要面临两个难题,一是人员,二是材料。”怎么办?

自从2月5日接到项目任务,协会上下开始了一场总动员。听说要建隔离医院,很多会员单位纷纷出人出力,最终敲定由深圳市永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凯嘉建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亿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10余家公司参与施工。

2月8日下午,项目正式动工。

水电工邓高禄刚回到老家几天,听说项目要开工,自己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赶了回来。“跟家里人一商量,他们都支持。”从开工第一天到最后完工,中间有的工人干完自己的活就陆续撤场了,他一直守到了最后。小邓说,我觉得自己做的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在梅州老家的何志强也赶回来了,负责项目现场的防疫工作,所有人每天要测几次体温,高峰期的时候现场工人达到200人以上,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要留意。“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让我很感动。”何志强说。一天晚上一位工人跟他说,“今天干通宵虽然也能干完,但是担心明天干不了,我2点多回去,早上6点多再回来。”小何说,其实工人这样更辛苦,就是为了第二天能多干一些。

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女汉子”也上了场。黄海连是一位女焊工,干这一行的女孩子不多,她说,“觉得好玩就学起了电焊,感觉把这些东西焊接起来挺有成就感的。”只见火光四射,空调架很快就成型了。放下防护面罩,她低声说:“父母都在中山,我是瞒着他们来的。”

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人。材料物资是大难题。罗玉柏说,协会专门有三位副会长帮忙协调材料,很多供应商一听建医院二话不说,专门提前从老家赶回来,还有的厂里员工没回来,几个老板开机干了起来。

这个项目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宝安区领导及主管部门多次到项目现场指导工作,并给工人送来防疫必备物资及慰问物品,为他们加油打气。协会的副会长们都不约而同地过来帮忙。唐巧龙举了一个例子,至少有五六位副会长的车里都有被子,有时候忙到半夜两点多,大家就在车里睡了。

实际上,在这场抗疫行动中,成立几个月的宝安区建筑行业协会很早就走在了前面。从过年到现在,协会秘书长徐秋拉就没停下过,除了每天跑施工现场,还负责协调捐赠爱心物资。湖北籍常务副会长马光军了解到湖北松滋医疗资源短缺,协会立即发起捐款,在短短一天时间筹得善款43万余元。接到隔离病房项目的任务,罗玉柏说,协会开了一次视频会议,大家都热情支持。他说,“都是宝安的建筑企业,我们都有一份责任心。”

宝安区住建局局长彭颖说:“这个项目是我们本区建筑企业家们团结协作,倾力完成。这次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我为他们的担当作为深深感动,也为宝安拥有这样一批企业家而骄傲。”

几天前,气温降到10摄氏度,下起了大雨,大家穿着雨衣踩在泥里干,没有人停下来。为了早一天建好隔离病房,所有人24小时昼夜不停,将原本15天的工期缩减到14天。他们是平凡而伟大的宝安建设者。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徐秋拉/文 记者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