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 宝安人战疫24小时

0时宝安中心地铁站的保洁人员对自助购票机擦拭消毒。

4时检疫站工作人员在广深高速宝安出口处为入深车辆驾驶员测量体温。

8时燕罗街道劲嘉集团员工宿舍门口,保安正在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

10时新安街道凯旋社康中心的医生上门为居家留观人员测量体温。

12时石岩街道网格员上门为留观人员送菜,并递上温馨联系卡片。

16时宝安中医院(集团)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在采集咽拭子标本。

17时新安街道濠江垃圾转运站,工作人员对废弃口罩收集箱进行消毒。

18时宝安日报记者郑礼军(右)进入宝安区中心医院隔离病区采访。

20时宝安区中心医院医生穆恩在远程协助看诊。

23时南医大深圳医院隔离病区项目,建筑人员正在赶工。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生活原有的平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宝安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人员通力配合,全力以赴组成最强战“疫”力量,24小时守护宝安人,坚决打赢防疫这场硬仗。

深夜12时,随着最后一班地铁驶出站台,整座城市的运转逐渐降下速度。而对于宝安中心地铁站的保洁员来说,工作还未结束。保洁员穿戴好防护装备,背起消毒器具,仔细地对地铁站进行消杀。每个角落都不放过,整个过程耗时1小时以上,而这只是地铁站日常三次消杀中的一次,只为让每位乘客放心乘车,平安到达。

凌晨4时,广深高速宝安出口交通联防检疫点灯火通明。“您好,欢迎回来。”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深夜回深的司机热情说道。测量体温、询问来处、指引扫码……日均几千次的重复,每天24小时不停歇的执勤,在宝安像这样的检疫点还有35个。

早上8时,“早上好,请出示通行证。”新安湖花园的保安一边向业主送上问候,一边拿起手中的额温枪。自2月10日起,深圳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措施,宝安各街道积极引导、广泛宣传,扎实推进,合力守护住宅小区、城中村防疫“第一线”。

上午10时,在物管人员和网格员的引领下,凯旋社康中心的罗医生穿好隔离服,拎起药箱,来到金泓凯旋城一户居家医学观察的住户家中。“今天身体感觉还好吗?请测下体温……在家吃饭注意营养搭配,多开窗通风,多做运动,再坚持几天,就能解除隔离了。”声声叮咛,“三位一体”的社康上门服务为居家留观人员带去一份安心。

“您好,我们是塘头社区的网格员,给您送吃的,麻烦开下门。”中午12时,住在石岩街道塘头社区围背村的留观人员就听到这样的敲门声。网格员向留观人员递上手中沉甸甸的生活物品,耐心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安抚他们的焦虑情绪,还递上写有自己联系方式的联络卡,“有事随时喊我。”人性化服务为疫情期间送上一丝温暖。

下午4点,宝安中医院(集团)内的发热门诊内,医护人员身着封闭严密的防护服,正有条不紊地对发热病人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来,嘴巴张大,‘啊’一声。”他们耐心地引导病人,毫不畏惧采样过程中病人可能出现的咳嗽甚至口沫飞溅。他们冲锋在前,冒着极高的感染风险,直面病毒的威胁。

下午5时,天色渐暗,位于新安街道的濠江垃圾转运站,工作人员曹先生正把从各社区集中收回的废弃口罩投入垃圾清运设备中,这些废弃口罩将由环卫部门运往垃圾焚烧厂进行高温焚烧处理。接着他背起消毒装备,对废弃口罩收集箱、垃圾清运设备里里外外仔细消杀,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作为“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披星戴月,用洁净装点整座城市。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守护城市的干净整洁成为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放心吧,爸爸,我会注意安全的。”傍晚6时,宝安日报记者郑礼军在与父亲交流的微信对话框内输入这句话,便关掉手机,从容不迫地穿上防护服,跟随采访对象走进隔离病区进行采访。

晚上8时,宝安区中心医院的穆医生还是放心不下,再一次穿好防护服,一天之内第二次来到医院的隔离病区探望和问诊。“阿姨您别着急,这两天如果不再发热,核酸检测两次是阴性的话您就能出院了。”那边温柔的话语声刚落,这边手里的电话又响起,是楼下发热门诊打来的“求助热线”。“稍等,我看看病人的肺部CT片再跟你回复。”在疫情面前,医护人员个个练就“分身术”,守护着病人的生命安全。

夜已深,寒意浓。晚上11时,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门前的工地还在热火朝天的作业中。短短十几天,一座总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应急隔离病房建设项目拔地而起。工人们已经连着干了好几个通宵,可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他们都知道,越早完工,疫情防控就多一份保障。

无情的疫情背后处处都是令人动容的真情。这一个个宝安人,在平凡生活中也背负着父母的挂念、儿女的依靠、伴侣的深爱,如今他们站在战“疫”一线,只为换来更多人的健康和平安。被这些勇敢的身影保护着,宝安,感谢有您!

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通讯员 骆阳春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