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6+3”指引企业医学隔离 暖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李寅龙)“你好,这几天吃得怎么样?如果有什么需要和困难都可以找我们。”在碧头社区信隆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宿舍,公司党支部书记李亚坤隔着门对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员工讲到。这家台资企业实施着最为严格的医学隔离观察制度,对所有返深员工隔离14天,劝导已返乡的重点疫区员工暂缓返深。

当前,正处于企业员工返工的高峰期,返深人员日渐增多,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变大。针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松岗街道下发了《企业员工隔离医学观察强化企业主体责任“6+3”工作规范》(以下简称6+3工作规范),动员全街道多部门的力量,为返深人员隔离医学观察做好管理和提供服务。

“6+3”做好管理与服务,多股力量联动打好疫情狙击战

复工复产关乎民生,但防疫工作不能松懈。出台规范文件,目的就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具体来说,“6”指的是企业、社区、社康、派出所、业务部门、网格中心六类部门,“3”指的是厂区(工区)外出租房、定点宾馆旅馆、厂区(工区)内宿舍三类场所。在实施过程中,主要是以企业为主体,各相关部门协助配合进行管理及服务。

据悉,松岗街道辖区内共有户籍人口2.5万,非户籍人口48.3万,随着务工人员陆续返深,隔离医学观察的工作压力逐步增大。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出台的工作规范中,明确要求企业必须承担起主体责任,包括要对员工信息动态及时排查上报,对宿舍隔离场所进行日常管理,对被隔离员工提供生活保障,与社区、社康、派出所、业务部门、网格中心等部门一起做好“三位一体”日常工作等。多方联动机制的确立,大大增强了抗“疫”力量。

“5+4+3+2+1”和“6+3”齐上,做好返深人员隔离医学观察

2月20日凌晨4点,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沙浦社区党委书记蔡国龄完成了对抵深的4名湖北籍人员的登记、测温等一系列工作流程。蔡国龄告诉记者,这4名人员分别是某模具有限公司的老板及3名员工,因着急复工,自驾从湖北省通城县返回深圳。由于该公司尚未复工,无法提供隔离观察场所,根据“6+3工作规范”,当天晚间,蔡国龄带着他们前往医学观察定点酒店进行隔离医学观察。随后,“三位一体”工作人员按照《松岗街道社区居家隔离“三位一体”“5+4+3+2+1”工作指引》,下发了隔离告知承诺书、责任告知承诺书,发放了居家防控指南,并建立一对一微信群,后续将进行全程动态监管。

据了解,“6+3工作规范”对企业员工隔离医学观察进行了分类和规范,对于在厂区(工区)外出租房居住的人员,纳入社区“三位一体”居家隔离医学管理范围;对于厂区(工区)内宿舍居住的人员,优先考虑在医学观察定点宾馆、旅馆进行隔离医学观察;若厂区(工区)内宿舍场地设置和日常运行符合“10条相关条件”的,可在宿舍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碧头社区信隆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返深员工统一安排在工厂宿舍进行隔离。工作人员介绍,宿舍楼一共有6层,其中顶层的341个房间安排给隔离人员居住,每人一个独立的单间,里面配备了卫生间、厨房,并安装有热水器、无限网络、监控等生活设施、设备。为了保障隔离人员日常起居,工厂成立了专门的服务保障组,为员工做好送餐、采购、消杀等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服务保障组会为隔离人员负责到底,所有隔离人员都能做到有管控、有服务、有回应。”

暖心服务,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松岗街道坚持抗“疫”与经济两手抓,采取硬核举措,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硬、两不误”。

年初,松岗街道下发了《关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呼吁房东主动减租,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松岗街道多家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公司响应号召,初步统计约减免租金超过1000万,共有900余家企业或个人受益。

得知普康医疗器械公司复工后面临组装材料缺乏的困难,街道办主动介入,多渠道发布材料采购信息,推动辖区内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尽快复工,帮助该企业稳定生产。

辖区内各社区党委也积极为企业护航,全力协助复工复产。江边社区党委逐门、逐户上门协助企业落实“四个到位”“七个一”,并为企业梳理“四图三表二物一音频”,方便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碧头社区工联会为复工企业紧急购买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度过复工复产初期的难关。

整个社会的有序运行才是抗击疫情最坚强的后盾,相信在多方配合下,一定能取得抗“疫”战争的胜利。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