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小区防疫一线日夜守护居民 来听听保安的心声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贺靛婧)2020年的春节,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14亿人齐齐在家“禁足”了一个多月,“不出门、不扎堆”成了普罗大众的生活常态。为了阻断疫情传播,许多社区、公司单位、商场在门口设置了测温点,门卫保安戴上口罩,手持测温枪,24小时轮值站岗,他们也是疫情下的普通人,但此刻,他们却站在防疫一线,为我们日夜守护。2月26日,记者采访了两名在宝安战疫一线的安保执勤人员,听听他们诉说这段时间以来的工作日常和心声。

TATA公寓保安老陈:收到住户送来的口罩那一刻最暖心

眼下,复工人数开始增多,在新安街道TATA公寓负责安保工作的老陈(化名)工作量也开始增大,“白天是会累点,进出小区的每个人都要经过测温、登记,但是为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没办法。”老陈主要负责白班,最近上下班的时间进出小区的人比前段时间多了不少,因为疫情,原先供住户开门的大门按钮暂停使用,每个进出小区的人都需要经过测温、登记、检查出入证等一系列“程序”,一切确认无误后,老陈才放心按下手中电子门禁锁。虽然小区的住户不算多,但在采访过程中,老陈还是一直忙碌着,双眼不时地望向小区大门,生怕有所疏忽。

年初七开始,从异地返深的人陆陆续续多了起来,“你是从哪里过来的?登记过了吗?”变成了自己日常的问候语,老陈坦言,防疫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住户不理解、不配合,更有甚者,登记的时候证件都不愿意拿到跟前让保安触碰。但这些都是极个别的例子,大多数住户还是十分配合并且主动登记,还有住户曾给他们送来一包口罩,这让他们在保安组的其他同事倍感窝心,住户们的暖心举动也给予了他们坚守的力量。

老陈来自广东潮州,从年前到现在一直坚守在岗位,因为疫情,这次春节也没能回乡探亲。疫情发生后,素来喜好跟住户聊天逗乐的他在这段时间也变得“沉默寡言”了些,他表示,自己的工作本分就是要保卫治安,疫情来了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能退缩。每天接触的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所以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会注意自身的防护,“勤洗手、正确佩戴口罩”是他在这次疫情中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情。

“还是希望疫情赶紧过去,跟家里人上餐馆吃上一顿好的!”老陈说,这段时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早日战胜疫情,早日看到这座城市恢复往日的活力。

花样年花郡小区保安老刘:怀着一颗责任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

今天是宝安区花样年花郡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三十七天,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小区保安老刘和他的众多同事始终坚守在小区抗疫的第一线。

对于小区居民而言,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保安,并无特别,但在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中,他们的服务显得格外特殊。疫情防控期间,老刘和他的同事们是小区的第一道防线。每天,他们不仅要巡逻、站岗,为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信息以及出行问询更是他们工作的重点。“你好,麻烦测量一下体温。”这是老刘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不仅如此,保安人员还要时常帮忙,为居家隔离的小区住户提供买菜、送菜、扔垃圾等服务。

小区实行24小时值班制,每12小时轮一班,尤其是现在开始陆续返工,每天进出小区的人流和车辆都开始逐渐增多,“工作很多,确实很累。”老刘坦言道,这几天小区住户进进出出,测量体温都要到几百上千次。在花样年花郡小区工作的这几年,2020年的开春让他格外难忘。“我老家就是湖北的,本来今年过年还想回去看看,谁知道会发生这么大的事。”万幸的是,远在湖北的家人朋友都向他报来了平安,让他留在深圳安心工作。

面对疫情,人人避之不及,但是保安却要坚守在小区一线。问及是否害怕时,老刘在口罩后面憨厚地笑了,“怕!怎么不怕,但是这是我的工作,我就要做好它!不过我们都有好好做防护,也不用太担心。”怀着一颗责任心,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责尽职,“希望这场疫情能够尽快结束,大家都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来,我们也可以轻松一点啦。”老刘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希望。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像老陈、老刘这样奔赴在一线的安保执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为小区的居民们保驾护航、守好门禁关,为全力以赴应战疫情做好坚实的安保后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