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断执行路 宝安法官“隔空对话”化解难题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疫情防控期间,执行法官是如何做到“零接触”“不见面”执结案件的呢?

春节后上班,法官周敏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执行委托系统,查看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委托扣划银行存款”事项的进展。看到系统内容,周敏内心咯噔了一下,距离委托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天,疫情发生地法院还是没能接收,目前银行账户查封快要到期,如不及时扣款有可能导致案款被转移。

周敏迅速与疫情发生地法院取得联系,得知法院和银行的业务因疫情受到影响。如何保障当事人的权益,迫在眉睫。

经周敏提议,执行长黄少辉组织召开了一次合议庭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经过热烈讨论,合议庭制定了“四管齐下”的执行方案。继续与疫情发生地法院保持联系,争取第一时间完成扣划工作;尝试联系银行,看能否向银行直接邮寄材料完成扣划工作;及时向被执行人发出通知书,要求其不能在此期间转移财产,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主动联系申请执行人,告知其实际情况,看申请执行人是否还能提供其他财产线索,或者有没有和解的可能。

经过几天的努力,周敏建立微信群,组织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及双方律师进行了一次“隔空”对话。最终,双方就生效判决的履行达成了和解。

案件和解后,双方当事人对周敏表示了感谢。申请执行人说:“没想到周法官为了我们这么一个小案件想了这么多办法,做了这么多事情,真是急百姓之所急!”被执行人说:“现在因为疫情,公司资金确实紧张,感谢周法官给我们争取了筹款的时间,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把钱还上。”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