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街道多方联动贴心服务温暖人心

“这14天里,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和宽慰。”“我不会忘记,家里小孩过敏,你们第一时间跑着过来送药的场景。”“我提议给物业颁个‘最体贴’邻居奖。”……2月25日,沙井街道壆岗社区一居民楼经过全面评估,83户共300名居民各项指标全部正常,符合解除医学观察条件,正式解除隔离。市指导服务组组长和沙井街道主要负责人到现场慰问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门送上寓意健康、平安的慰问品。现场,解除医学观察的居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这一句句质朴感人的“谢谢”是沙井街道、壆岗社区、壆岗派出所、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原沙井人民医院)、物业公司齐心协力,为居民提供硬核防护及暖心守护最好的见证。

多方联动全面部署做好隔离

“居民朋友识大体顾大局,配合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彰显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抗疫决心,感谢你们对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将《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及慰问品送到居民手中。“这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一点小心意,希望大家生产、生活平安顺利,走出家门后继续戴好口罩,做好防疫和生产工作。”他不忘叮嘱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沙井街道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将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快的速度成立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部署,全民动员,全员参与。辖区小区出现疑似病例后,沙井人民医院立即采取相关应急措施,街道、壆岗社区、壆岗派出所和小区物业公司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相关工作。14天的医学观察期间,沙井街道召开了三次专题工作会议,壆岗社区严格贯彻落实,联同壆岗派出所、社康、物业等多方力量24小时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全力做好人员摸排、沟通联络、防疫消杀、服务保障、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对83户居民采取健康状况“一户一档”居家留观管理措施。截至2月25日,涉及83户共300人的居民楼各项相关指标全部正常,平稳度过了医学观察期。

“云互动”营造健康抗疫氛围

“在14天的医学观察期内,社区工作人员充当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员、24小时暖心陪聊员和居家趣味运动减压员。小到一瓶可乐、一包盐、一份披萨,都组织人员按需送货上门,让居民‘隔离’也能享受无差别的服务。”壆岗社区第一书记张志红说。

为给社区居民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传递抗疫正能量,社区工作人员陈敏聪、陈绮琪及心理咨询师组成“社区暖心陪伴团队”,在微信群里密切关注居民们的情绪变化,细心陪护、及时疏导他们的紧张情绪;并发动社区居民通过运动、绘画等多种形式,解锁宅家新方式,享受“云快乐”。

2月14日,暖心陪伴团队在群里发起了“唱出你的爱”活动,让居民通过语音或视频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意。小伙子子毅录制的手语视频表达“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掀起当天群里的高潮,小朋友也对着镜头大声表达对父母的爱意。“数十名居民同时在线,群里的气氛不亚于过年。”陈敏聪说,活动从晚上9点多一直持续到12点,居民踊跃参与,及时舒缓了心理压力。

“哪个孩子不是‘神兽’,哪匹‘神兽’让人省心?”陈绮琪则利用自己是一名妈妈的优势,细心观察居民的情绪变化的同时与居民交流起育儿经来。在暖心陪伴团队的带动下,居民们也主动参与进来,拿出看家本领各显神通,教邻居孩子画画,小区里处处传递着温情与希望。

用心服务守望相助传递温情

“孩子皮肤过敏,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我们送来了抗过敏的药物,还帮我们送来大米、牛奶、苹果等,对我们的生活起居可以说做到面面俱到、无微不至,我真的很感动!”赵先生坦言,这次医学观察期是一次特别的经历,也是一次弥足珍贵的经历。他切身地感受到来自街道、社区的暖心关爱。“我相信经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应该会很快结束的,我觉得我们一定会胜利!”

300名居民自觉配合、支持、理解医学观察工作与沙井街道高度重视居民的生活和心理健康密不可分。隔离后,为了让被隔离居民感受到安心和舒心,街道和社区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建立微信群提供心理咨询和物资采购服务、为居民提供生活配套服务等,对于隔离户中的特殊病人,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还组织医护人员上门开展清创服务。街道各方的真情和用心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黄小婷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