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企业家滞留湖北老家 化身党员志愿者参与抗疫

聂俊(右一)和组员们核查过往车辆信息。

这些天,深圳街头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不少企业一边严密防控,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一边也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分步、有序地组织复工复产。

远在湖北老家的聂俊是宝安松岗一家国际物流企业的老板,也免不了操心自己企业的复工问题,但眼下他更关心的是父老乡亲们的平安健康。滞留老家的他成了一名党员志愿者,就地就近参与疫情防控:卡口值勤、村中巡逻、跑腿代购、帮助农户……“我们能服务好客户,照样能守护好父老乡亲。”2月24日早上8点,聂俊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回老家过年遇疫情 私家车变身“巡逻车”

“这会儿已经‘下班’了,刚好有时间。”2月23日晚上9点,电话那头的聂俊身处老家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夹竹园镇黄金口村。在断断续续的信号中,他和记者聊起自己滞留老家参与疫情防控这段时光的点点滴滴。

1月18日(腊月二十五),聂俊携妻子和一双儿女,从宝安自驾回老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刚开始那段时间,聂俊和家人都是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尽量不出门、不聚集。2月中旬的一天,一个亲戚告诉他,“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关键的时期,一线很需要人手。”聂俊便主动提出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还是一名义工,可以就地报到去帮忙,听从村委安排。

聂俊就这样成为了村里巡逻组的一员。按照片区分组,在相应的卡口劝阻闲逛的村民、给村民测量体温、核查过往车辆及村民信息、流动巡逻,成了他每天的主要服务内容。“要是有个巡逻车就好了,装上大喇叭在村里跑,播着村民能听得懂的宣传语。”村干部为这事发愁。聂俊随即说出一句,“我有车,就用我的吧!”

私家车变身“巡逻车”。每天上午,聂俊就开着自己的车在村里“游来游去”,车载喇叭里用方言播放着接地气的防疫知识。

农户草莓因“疫”滞销 帮忙找销路和送货

春天,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往年的这个时候,黄金口村草莓采摘园是一片热闹的景象。村民们会结伴到草莓园采摘草莓,争相尝鲜。而老板宋四元自然也是开心地迎接一批又一批的客人,感受收获的喜悦。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个占地10余亩、设有20个温室棚的草莓园有些冷清,草莓也出现了滞销。巡逻中了解到情况的聂俊,一边劝阻村民到此聚集,一边想办法帮忙找销路和送货。

“老同学们,吃草莓啦!这里的草莓挺好吃,烂掉了怪可惜的,有需要的我可以帮送货哈!”要避免村民到草莓园聚集,因封村草莓又没法销往外地,聂俊就在自己的小学、初中同学微信群里发视频、发照片,帮老板“打广告”。如果有同学需要,他就叮嘱草莓园老板采摘准备好,待自己巡逻结束后,再开车送到同学家门口。而这些草莓,不少还是聂俊自掏腰包请同学们吃的。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助销的爱心队伍。后来,草莓园老板和县里的一个超市对接上,老板提前采摘好草莓搬到园外来,超市每天再派车到村口取货,聂俊也因此更加放心些。“他们真的帮了我的大忙,特别感谢他们,现在园里已经成熟的草莓基本都卖掉了。有亏损是肯定的,但总比全部烂在棚里要好。”和记者通话的过程中,宋四元的话不多,但其中有不少是对聂俊等人的感谢。

耐心劝导邻里乡亲 跑腿代购送温暖

“他确实很热心。”“还很有耐心。”短短十几天的相处,聂俊给所在巡逻队小组组长张小军和成员杨发龙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聂俊和小组成员值勤的卡口位于二广(G55)高速公安出口附近,挨着207国道,过往车辆多,核查工作量也较大。中午12点,他们一般是在卡口简单吃个午饭,又接着忙起来。

“就在前几天,聂俊在巡逻时发现卡口附近有一个小超市未经许可开门了。”队友杨发龙说,聂俊第一时间赶过去了解情况,耐心劝导店主。“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您一天也就能卖几包烟、几包槟榔,还要冒着健康风险,多划不来呀!等疫情结束了,咱还有长久的生意可以做。”聂俊的这番肺腑之言最终打动了店主。“第二天,他还再次去现场核查,确保那个小超市没有开门营业。”组长张小军说,这也提醒了他们在日后的巡逻中要更加仔细。

尽管今年才37岁,但聂俊的身体情况也不太好,每天得带着降压药出门值勤。“我当过兵,还是能吃苦的。其实比起那些患者和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我们算是很幸运很幸福了。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特别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支援我们家乡,相信大家团结一心,一定能战胜疫情。”聂俊告诉记者,只要家乡有需要,他会继续当好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父老乡亲。“当然我也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可以早点回深圳复工。”他笑着说。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