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加速案件受理 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涉疫情民事案件

执行局工作人员在网上查询被告名下房产。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吕静 文/图)2月21日,宝安法院成功受理全市首例涉疫情民事案件,并为该案开通绿色通道,立案庭、执行局等部门高效联动,当天即完成了立案、保全审查、保全实施,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原告深圳市黄冈商会起诉称,商会向会员募捐筹得善款143万元,打算支援黄冈一线医护人员抗疫。2月3日,原告与被告深圳某科技公司签订《购销合同》,向其采购口罩等物资。原告于当日将143万元转付被告,但是被告始终没有履行合同义务,迟迟没有交货。2月13日,被告负责人出具承诺书,承诺于2月19日前全额退款,但仅退还50万元,剩余货款至今没有退还。由于担心爱心捐款无法追回,原告当即决定提起诉讼并申请保全。

2月21日14时15分,原告委托代理人郑律师来到宝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立案材料,并申请保全被告财产。15时,立案庭完成诉讼材料审核,认定其立案申请、保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律规定,依法受理该案,并作出诉前保全裁定。考虑到当天是周五,而且是涉疫情案件,宝安法院决定开通“绿色通道”,加速案件办理,当即将诉前保全立案通过系统移送执行局执行,并第一时间向该部门通报。同时,执行局立即启动执行程序,网上一键生成全套财产查控裁定、协助执行通知书等,并通过“鹰眼”系统对被告四、股东之一曹某名下房产实施查封。

深圳市黄冈商会的代理人郑律师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心情,当天就送过来一份感谢信,信中说道:“宝安法院整个办事程序完全体现了法官和助理在疫情期间爱岗敬业、业务精熟、一丝不苟、坚持原则的工作作风和人民法院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宝安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依法推进立案、审判、执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近日,宝安法院又在全市法院率先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施意见》,推出21条措施,全力服务和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意见》要求,立案庭针对涉疫情案件开通“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各部门也指定专门合议庭办理。

宝安法院负责人表示,该院将进一步推动实施意见措施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依法公正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支持爱心企业参与抗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