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就该在一线 西乡河西青年防疫突击队在疫线!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邹芸 陈少玲)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发挥团员青年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突击队作用,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河西社区青年突击队勇于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河西社区“两委”委员、团委书记黄冲响应街道团工委的号召,召集社区团干和团员响应“青年就该在一线”。组建了西乡街道抗疫青年突击队河西分队。这支队伍的主力军大都为90后,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有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行动展现共青团的先锋作用。

冲锋在前,发挥青年领头人作用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河西社区团委书记黄冲带头在防疫一线,当防疫物资搬运工、防疫宣传员,利用小喇叭在小区内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当防疫检查员入门入户,哪里有防疫工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说:“我是一名社区团委书记,就要做好社区青年的榜样,从搬运工、快递员、宣传员、检查员做起。”他带着一群青年团干、志愿者一起巡查防治、走街串巷,叮嘱居民戴口罩、勤洗手、不外出、不聚集等注意事项,用坚定的步伐让居民深刻明白到防疫工作的迫切性,自觉做好自身防疫保护的意识。

做好宣传员,让防控“声”入人心

在辖区重点公共场所、大街小巷、居民楼栋、广场公园等地,可以见到团员、青年们手持小喇叭循环播放和宣讲正确防控措施的身影,让疫情防控宣传“声”入人心。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青年突击队队员们还发挥着对社区情况熟悉的优势,劝导农批市场的访客及商户扫码登记基本信息,并发放防疫宣传资料,严格防控农批市场进出登记情况,在市场内巡逻,劝说商户及访客戴口罩,少聚集。

急居民之所急,主动作为

在疫情的影响下,各小区都采取封闭式管理,居民大多上网购买日用品、食物等,但又害怕快递件带菌,也害怕取件人多密集,导致小区快递收件点堆积如山,黄冲担心居民网购的食品变坏,耽误居民使用,特此召集抗疫青年突击队为社区居民送快递到家门,青年突击队队员小陈积极响应:“看到黄书记每天冲在前线,我们也很有动力,每次送快递前我们都会将快件全面消毒,然后跟队员们分工合作,有打电话的,有开电动车的,有徒步的,尽快并且安全地把快件送到居民手中。”

注重防疫志愿,激励青年担当

河西社区注重发展青年志愿者加入防疫工作,胡先生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在投身社区防疫工作之前,我担心病毒感染,先通过网络平台学习了防疫知识,社区又进行了一次系统培训,一开始还是会有点恐惧,但一想到自己作为时代的新青年,逆行的责任大过疾病的凶险,我还是选择迎难而上。”

关爱弱势群体,做有温度的防疫工作

防疫巡查期间,突遇气温骤降,黄冲带领青年团干重点关注辖区内流浪人群的现状,一发现就劝导流浪人员前往医学观察定点酒店进行隔离评估、避寒,“我们常常遇到不愿意去酒店的,劝说无效,我们就给他们送棉被、口罩,做好流浪人员防寒防冻及个人防护工作。”黄冲说:“我们要做有温度的防疫。”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河西青年突击队众志成城、倾力前行,义无反顾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安危与共、携手并进,展现出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为保卫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