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滞留者”到志愿者 宝安医生用行动温暖家乡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实习生 张潇潇 通讯员 甘峰)自1月23日武汉各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以来,湖北各地陆续开始“封城”,让一批原本计划离开湖北的人,“滞留”在湖北各地。

他们当中,有从外地回家途径湖北的人,有从外地到湖北来旅游观光的人,也有在外地打拼回湖北老家过年的人。他们很多人都选择在湖北各地做志愿者,如萤火一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常世山、卢传军两人就是“滞留”湖北选择在当地做志愿者的两位普通医务人员。和大部分人一样,他们由于无法返回工作岗位,继而选择响应号召在当地做志愿者。

常世山

“疫情发生以来,在微信工作群看到医院的同事们都在各个岗位抗击疫情,自己无法回去深圳跟他们并肩战斗,心里非常着急。2月13日,我看到手机微信里有各种滞留湖北的人在参加志愿者的消息,我就想到既然我无法回到深圳,那就在家乡做志愿者,都是抗击疫情,只要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贡献一份力量,在哪里都一样!”常世山说。他说服家人,联系了一起在福永人民医院工作的同乡卢传军。这一提议也立刻得到卢传军的积极响应,两人一拍即合,立刻联系福永人民医院相关科室。在征得医院同意后,两人向南漳县城关镇当地卫生主管部门申请,很快就被分配到城关镇卫生院参与抗击疫情工作。

常世山和卢传军都是福永人民医院社康中心的普通全科医师,有着多年的基层临床工作经验,又是南漳县城关镇当地人,有了他们的加入,增强了当地医疗援助队的力量。

卢传军

连日来,常世山、卢传军一直在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城关镇城关卫生院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他们每天上午在医院预检处进行发热、咳嗽患者的登记、测体温等各种工作,下午则要进行电话随访、医院区域的消杀等工作。

据了解,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城关镇鄂西北山区,是一个有10万人口的大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县疫情较为严重,防疫工作任务非常重。城关卫生院是该县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的主要治疗区之一。该卫生院有员工150余人、病床110张。目前由宁夏省援助医疗队和当地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医疗单位抽调人员接管。

“我大学毕业后就到深圳工作了,这次能利用自己所学为家乡人民做点贡献感到很欣慰。”卢传军说,现在全国各地的医疗援助队都在帮助湖北,湖北一定可以赢!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