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城市文明之花

草围社区全力巩固环境整治设施完善“硬基础”、提升志愿服务邻里相助“文明软实力”

义工为居民送上口罩并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

社区环境干净整洁。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草围社区面积0.6平方公里,有常住人口1万多人,多为外来人员。如何实现“零疫情”,是个不小挑战。

记者近日前往草围社区走访,现场直击了小社区的大作为、防疫情的巧应对。该社区通过借去年文明城市创建东风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倡导邻里互爱互助,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的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完善等“硬”基础,也在志愿服务、守望相助中升华了文明“软”实力。文明之花绽放的草围社区,凝聚起战疫的强大力量,构筑家门口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环境整治精细化

“创文硬基础”让病毒无从藏匿

自疫情发生以来,草围社区以改善环境卫生为“底”,“绘”好防疫消杀路线图。连日来,分布在各点位的工作人员在穿戴好防护用品后,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喷洒消毒液,不放过任何一处卫生死角,尤其对下水道、公共厕所等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进行了重点消杀。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针对废弃口罩和疫情发生地返深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垃圾实行专人负责、集中清理清运。”草围社区党委书记黄伟光介绍,他们除了做到日常消杀,社区还将垃圾清理、分类投放列入重点工作,从源头切断传染源。

记者获悉,早在疫情发生之前,草围社区就已投放分类回收垃圾桶,并实行专人维护,及时对残缺、破损垃圾桶进行更新,补充完善垃圾分类容器和分类标识,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在这次疫情中,社区居民对垃圾清理和分类投放的自觉性很高,草围社区通过统筹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实施精细化管理,真正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为疫情综合防控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我感觉自从实施城中村整治以来,社区的环境就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往藏污纳垢的地方变成了绿化墙,工作人员每天定时消毒、清理垃圾,人行道上有花箱,社区的微景观宣传栏上张贴了防疫宣传海报,社区卫生环境变好了,道路整洁了,病毒就无处藏匿,我们生活在这里也会更安心、舒适。”草围社区原住民林女士说,社区在努力做好卫生整治的同时,也带动居民养成文明自觉的习惯,现在大家出门倒垃圾都先把自家垃圾消毒,然后分类投放。

据悉,草围社区延续去年以来创文明工作的经验做法,将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开展下去,使社区居民获得实实在在的“福利”,也将维护环境卫生变成了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此外,草围社区认真总结,将根据疫情形式加大卫生环境清洁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做到疫情防控期间环境整治“不断档”,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创造清洁的环境。

群防群控立体化

“社区善治”凝聚起各方战疫合力

在抗击疫情这场战斗中,草围社区发挥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作用,在社区党委的统筹下,全体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同时联动社区楼栋长、网格员、企业、志愿者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天刚蒙蒙亮,就有一批“红马甲”来换岗,面对城中村密集人流,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一丝不苟地给进出居民测量体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进进出出都要严格测量体温,居民都主动配合,遇到比较多人在卡口排队测体温时,大家还会互相提醒保持间隔1米以上。”

为了争分夺秒把握疫情防控,草围社区工作站与草围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分公司第一时间采取全围合闭环管控,仅保留一个进出口。作为社区的前端防控口,在草围社区党委统筹下,物业公司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带动广大群众,实行“白+黑”24小时值守,逢人必测、逢车必检,把好第一道关。

“您出门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这种棉布口罩是起不到防护作用的。”在社区工作站测温口,值守岗位的义工卢学峰正建议到访夫妇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得知这对夫妇没有买到口罩,卢学峰送出自己备用的口罩,并耐心指导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他表示,在非常时期,应该主动投身战疫一线,为社区这个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做好岗亭监测的同时,社区群防群控成员还分片区进行巡逻,手执大喇叭播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聚集居民,采集返深人员信息,巡查重点场所,把所负责的片区按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有效管控。

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总能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志愿者和群众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用自己的朴实言行,为群众提供帮助,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居民纷纷表示,看到门口值守的工作人员很有安全感,同时也会配合社区,自觉地不再出门聚会。

邻里互助常态化

“文明软实力”释放战疫“硬核”力量

居民有需求,专人来跑腿。草围社区防疫小组成员不仅要做站门岗、整理登记居民资料等工作,自社区实行全围合闭环管控以来,他们还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米、油、蔬菜等生活物资,送上口罩、水银体温计等防护用品,千方百计解决辖区居民的物资供应和实际困难。

当一份份生活必需品送到隔离住户门前时,彼此相隔一米的距离隔不断社区对居民的浓浓关爱,虽口罩遮面,也难掩口罩下的笑意。

“每天都有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和我们交流,不仅了解全家人的体温、有无不适等,还关注我们的心理健康。看到工作人员每天来来回回为防控疫情奔波,还要为我们跑腿服务,心里很过意不去。”刚刚解除隔离的曾女士告诉记者,为了不给工作人员增加负担,自己感觉身体不适就第一时间主动上报并进行居家隔离。

看到居民这样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也高兴地说:“居民有责任意识,能主动隔离,我们社区更要全力配合,做好后勤保障,让他们安安心心隔离。”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草围社区一方面盯紧疫情发生地未返深人员,发动业主、楼栋长成功劝导离深未返人员857人暂缓返深。另一方面紧盯已从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采取分片区党员分包逐户排摸密切接触者和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严格落实社区、社康、民警“三位一体”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进行隔离管控并提供服务。截至目前,草围社区现居家隔离34人,累计居家隔离113人,解除居家隔离79人,未出现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

“社区的环境整治好了,我们更自觉去维护这个成果,在抗疫最艰难的时候,我们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体现的就是中华民族历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社区居民蔡先生说。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文 通讯员 蔡妙纯 李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