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垃圾分类处理总量突破21万吨

垃圾分类工作是事关人民美好生活的大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事难事,是党委政府必须办好的民生实事。连日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及时传达学习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以及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高质量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深圳模式在宝安落地见效。

加快完善九类分流分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以上率下,攻坚克难。12月9日,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该局立即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化、执法、宣教、工程、综合等工作组。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一晚到挂点街道督导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进行。此外,该局及时组织各街道执法队、城管办召开专题会议,将垃圾分类作为当前城管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推动。

全力推进先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宝安区将全面规范区域内垃圾分类设施配置,推动社区内所有场所全面实施垃圾分类,优化前端收运模式,全面提高居民参与率和厨余垃圾分类减量成效,基本实现社区内易腐垃圾全量回收,形成可复制样板向全区推广。

加快完善有害垃圾、玻金塑纸、废旧织物、年花年桔、餐厨垃圾、废旧家具、绿化垃圾、厨余垃圾、果蔬垃圾等九类分流分类垃圾的收运处理体系。依托福凤厨余垃圾干湿分离减量示范站,开展厨余垃圾应急收运处理服务采购工作。加快推进厨余垃圾收运处理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0年底前建成总处理能力不低于900吨/日的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系统。

强化公众教育,构建全民参与格局。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宝安第一课”的组织培训工作,并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普及垃圾分类微课堂,实现124个社区全覆盖;全面推动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和教育实践活动,带动居民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全面发布垃圾分类指引、投放公益宣传广告,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运营管理工作等。

宝安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卓有成效

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探索干湿分离处理技术,力推住宅小区楼层撤桶……今年以来,宝安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卓有成效。

强化公众教育,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社会格局。截至今年12月初,全区有50余名志愿者讲师,在12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区微课堂”活动2000余场;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宝安第一课”,组织开展1684场培训活动,培训人数达149512人次。

前端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截至目前,在全区所有物业小区(城中村)、236个机关事业单位、124个社区工作站、537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等设置分类投放设施,并完成所有市政道路、公园广场撤(换)桶工作。全区共撤除二分类果皮箱9424个,设置安装鸭舌型其他垃圾桶3252个,地铁口垃圾分类容器31组。

全面完成551个“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创建工作。全年按三个批次推进落实共计551个住宅小区创建工作:第一批199个楼层无桶小区,第二批192个楼层撤桶小区,第三批160个升级改造小区,截至今年11月中下旬,上述工作已经全面完成。此外,每晚7点至9点常态化开展督导工作,引导居民落实厨余垃圾分类。

扎实做好定时定点督导工作。目前,全区已组织发动3248人加入督导员队伍,截至12月初共督导教育超过150万人次。定期组织督导员学习分类知识和督导行为规范,已开展330次督导员培训活动。此外,制定督导员考核监管制度。

统筹九大分流体系。改变原有各街道自行收运处理的模式,由区统一招标统一管理,逐步规范全区九大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建立了宝安区垃圾分类信息化平台,实现“家底一个库,管理一张图,考核一张表”。

分流成效逐步提高。截至目前,垃圾分流处理总量达212947.25吨,11月日均处理量已达864.08吨,居全市前列。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林海 林霖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