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内外联动增效 学思践悟共谋发展

培训班学员到福永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学习“数字化+网格”服务管理模式。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57名学员面向国旗站立,右手举拳,拳心向前,集体宣誓——这是2019年宝安区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开班首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的场面。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宝安区公务员初任培训第一次开展向宪法宣誓活动,不少学员对此印象深刻。

印象深刻的事情还有很多。日前,由宝安区委组织部、区人力资源局和区委党校联合举办的2019年宝安区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在区委党校结业。在为期两周的脱产培训中,57名学员不仅学习了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能力培训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还参与到研讨、调研、自学、撰写报告等多种课堂形式中来,有学有看有思考,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让学员们有了更多收获、更多感悟、更多思考、更多干劲。

学习党史 找回初心找到归属感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走出课堂,前往多个现场教学点与宝安亲密接触。区委党校此次在提升培训实效上下细功夫,实现了课程内容与现场教学无缝连接。

11月26日上午,一堂主题为“初心与使命——宝安革命历史回溯”的课程刚结束,当天下午,学员们就来到了宝安“一大”旧址、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切身感受和追忆宝安革命历史的光荣岁月。

来自区审计局的学员易鸽说:“我非常喜欢宝安革命历史回溯等党校的特色课程,作为家乡在赣南苏区的学员,这些课程让我找回了初心,找到了归属感。”

12月3日上午,一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解读”课程结束,党校工作人员随后就带着学员们前往深圳党史馆、方志馆和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了解深圳、宝安的发展历史和美好前景。

“我深刻体会到了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丰硕成果来之不易。”来自燕罗街道办的学员吴逸飞说,在参观深圳党史馆、方志馆和宝安城市规划展览馆的过程中,他看到40年来深圳城市面貌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代代共产党员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奋斗精神和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经过长期努力,将深圳建设成为充满魅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公务员,要学习与继承前辈的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奋勇拼搏、敢为人先。

深入基层 感受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12月5日下午的现场教学中,学员们来到了福永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怀德网格中队、沙井街道壆岗社区等了解社区管理工作。在壆岗社区挂职的区委党校副教授张志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经验,火热的基层干事氛围感染了很多学员。

“五个月前刚来社区,面对纷繁复杂、惊为天量的工作时,到处求救,问老书记们都怎么干完的。我忘不了前辈们的一句话:埋头苦干。今天在初任公务员培训班上,我终于有机会把这句话传出去。”张志红说,这次现场教学让初任公务员们实地体验了一把真实的社区生活,也希望他们回到机关单位参与政策制定时多考虑基层实际、多理解基层干部,让政策更科学、更具有操作性。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既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也应仰望星空、找准方向。

“从区委党校老师们身上,我感受到了宝安人干事创业的精神。”来自新桥街道的学员陆玉洁说,“党校老师们精神饱满,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这点深深感染了我,也让我反思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在今后要以这种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来自航城街道党工委办公室的学员王少康感慨地说:“来到社区让我们对基层工作有了一个准确、深入的认识,认识到基层工作的繁、忙、重、难,深感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也为他们吃苦耐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所折服、所感动。”

交流碰撞 探索工作新方法新方向

“培训融合了很多有趣的讨论会,包括结构化研讨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通过这种方式,大家产生思维碰撞,形成头脑风暴,对于讨论的主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来自区委政法委的学员陶然说。

有收获,有思考。在一次次的学习交流碰撞中,学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动脑,提出了很多好想法、好建议。

来自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的学员张钢说,“正是这次学习,使我明白了城市更新除了硬性的规划红线和技术规范外,我们还要赋予人文关怀和历史温情。宝安这块热土是有厚重历史感的,像宝安乃至岭南移民史的重要一环——清平古墟,在革命年代做出许多伟大贡献的福永怀德社区等等,在这些地方进行城市更新项目,一定要挖掘其历史沿革,只有连接历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关于如何做好工会工作,来自区总工会的学员彭丹灵有自己的想法。她表示,要对宝安革命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经济发展状况等了然于胸,准确收集和分析职工群众的需求,提高工会干部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要以“一水精神”武装头脑,以怀德社区和壆岗社区治理经验丰富实践,树立求真务实、善作善成的干事导向,多走近群众、多思考开拓,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力量,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推动解决一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来自区审计局的学员陆玉洁说:“我在这次的培训中的收获是:多看,多学,多思考,把培训学到的知识内化到未来的工作中去。在这次的培训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网格管理工作。小小的网格中心,可以把海量的、复杂的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并实现实时监控、实时更新。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在想,有没有可能参考怀德网格管理中心,建立我们的审计网格。”

来自福永街道组织人事部的学员涂雁玲说:“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研讨和公文写作、执行力等课程的学习,我更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存在哪些不足,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尤其是像‘一水’工作中接地气的做事方式方法,无疑可以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有助于在提高工作效率与执行力上找对方向,少走弯路。”

总结思考 满怀信心踏上全新征程

两周的脱产培训结束,学员们仍然意犹未尽,他们带着学习的热情和干事的激情,准备踏上新的征程。

在最后的座谈会及结业典礼上,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胡雨青寄语学员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守纪律、做贡献,认真发扬“三责三命三干三心”精神,有付出、有努力、有收获。虽然两周学习结束,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要持续学习,“实践也是学习,而且是最好的学习,要把学习当成终生的话题。”

“这次的培训就像是把原来杯子里满装的水倒掉一部分,再加满新的水,从而获得了新的养分和活力。”来自石岩街道维稳综治办的学员李丹说,“‘一水精神’这堂课让我印象深刻。‘一水’清拆就发生在我们石岩街道,在培训前我看了不少关于‘一水’的材料、视频,也听了不少‘一水’的故事,但当陈廖娜老师讲授这堂课程的时候,我又有了不一样的感受。随着时间、阅历、心态的变化,思考问题的角度、维度也随之变化,这对我们以后开展工作是好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对公务员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全面发展、综合提高。而坚持不断学习,就是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途径。”

“就像一阵春风,循循善诱,直指人心,带来满满正能量。”来自新桥街道的学员殷仕锦说,这次培训再一次激发了他对学习的渴望。他认为,学习知识,不能只满足于当“单项冠军”,紧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只学本单位本部门业务方面的知识,而是要做“全能冠军”,各专业的知识都需要涉猎和了解,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作为基层公务员,能够见证并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我感到非常荣幸、热血沸腾,心里充满狠抓落实、奋力前行的决心和动力。”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曾亮(图片由区委党校提供)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