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工作一分钟就能为石岩人民多出一份力”

谢党恩(右)向业主讲解征拆政策。

10月初,石清大道(一期)征收项目第一征拆组副组长谢党恩因为心血管堵塞紧急入院。他在医院接受了10天治疗,出院次日就回到工作岗位。这位50岁的土地整备“老将”、石岩本地干部带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投入三大征拆项目,坚守一线、以身作则,在征拆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昂扬斗志鼓舞征拆工作人员奋战到底。

拼命“老谢”

出院次日重返一线

石清大道石岩段起于洲石路延长段,终于光侨布龙路,道路长度4.6公里,双向8车道,按I级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是石岩街道东西向重要交通干道,对于加强宝安区、龙华区、龙岗区的交通联系,完善石岩外部交通组织、促进特区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原来叫南环路,现在改名石清大道,从石岩直通清湖,是未来石岩辖区东西向的主干道之一。”谢党恩介绍。

石清大道(一期)征收项目的时限为今年年底,时间紧、任务重,每位同事肩上的担子都很重,考虑到这些因素,谢党恩放弃请假在家休养,出院次日就回到一线正常工作。“家人、朋友都挺担心的,同事也问为什么这么早回来,甚至说这种病应该休息几个月。但我想,能多工作一分钟,就能为石岩人民多出一份力,通过征拆加快路网建设,把我们的石岩建设得更美好。”

谢党恩的拼搏精神感染了同事们,成为了大家的精神榜样。第一征拆组任务为33栋建筑物,目前已完成了30栋的签约工作,在石清大道(一期)征收项目中名列前茅。

征拆“老将”

用成功经验提振士气

谢党恩从2009年开始参与土地整备工作,已有近10年的征拆经验,参与过塘坑路、龙腾路、溪之谷出入口等交通路网项目的征拆工作,见证了土地整备工作对石岩发展的推动作用,尤其是交通路网项目在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方面的显著成效。

“石岩曾是著名的‘堵城’,沈海高速的溪之谷出入口没有开通,北环路也没建成,车辆只要进入石岩辖区就会遇到交到堵塞。”谢党恩参与这些项目的时候遇到过“钉子户”,也曾在办公室被业主骂过,但最终都想尽办法说服了业主,完成了征拆工作。

“几年后回头看这些项目,确确实实缓解了石岩交通堵塞现象,现在我们更要有信心!”工作中,谢党恩经常和同事们分享这些年来的征拆成功案例,鼓励大家克服眼前困难,“征地拆迁是难事、也是好事,好事多磨,一次不行,就沟通三次、四次、十次;个人说服不了业主,就向同事、街道甚至区里请求帮助,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完成征拆工作。”

坚守底线

关心业主终获支持

谢党恩坦言,征拆工作在启动阶段困难重重,业主不了解征拆政策,也不理解征拆工作的意义;尤其是部分香港籍业主,或不舍得祖屋被拆,或认为征收补偿比较低,在权属调查阶段甚至不愿沟通。“只能一次次跟业主说明征拆工作的重要性,毕竟我们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突破政策底线。”有一位香港籍业主的建筑物是整个路网征拆范围内面积最大的,为了说服业主,谢党恩多次到医院探望业主的母亲,还亲自开车到关口接送业主,方便业主签约。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这位业主最终于11月中旬签约。

第一征拆组任务建筑物多位于原黎光村和原塘坑村内,第一征拆组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进行充分沟通,获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机关事业单位、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带头签约,推进签约工作。“以前做征拆,有时候会感觉在‘单干’。这次很不一样,感受到了来自区、街道、社区以及石岩市民群众的强力支持,这让我们心中更有底气,也更有信心推进工作。”谢党恩说。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苗云辉 叶锦源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