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获评全国“十佳”

“说事评理”有效化解矛盾,促进社区和谐。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日前,由人民网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部联合主办的2019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结果出炉,宝安区“六定三下沉七强化”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获评全国10个“最佳案例”之一。

2018年,宝安区委区政府印发一号文,全面铺开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了一个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的基层治理新体制——“宝安模式”,坚持四个工作原则(即:坚持党的领导,固本强基;坚持社区为主,党群为根;坚持体制创新,条块统筹;坚持实时泛在,实效惠民),主要做法可概括为以四个工作原则为指导,推动“六定三下沉七强化”。

“六定”强核,牵住社区党委作用发挥这个“牛鼻子”,强化定位、精准定责、科学定岗、揽才定员、预算定费、绩效定薪。“三下沉”即资源下沉,使社区党委有人有权有钱;管理下沉,让听到炮声的人指挥战斗;服务下沉,让老百姓知道惠从何来。“七个强化”,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提升社区治理的成效。一是强化基层领导核心,选好配强社区党委书记;二是强化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综合素质培训;三是强化社区设置,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强化网格党建,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五是强化党建引领住宅物业小区治理工作;六是强化共商平台强化社区居委会自治功能;七是强化多方关系协调促进社会组织良性发展。

建设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模式,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宝安实践,是宝安各社区政企分离大背景下做实基层治理的必要举措。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宝安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基层治理创新的组织框架、运行机制、工作机制初步建立,成效明显。一是治理理念从着重于“上层着力”转变为着重于“基层发力”,一切围着基层想、围着基层转、围着基层干;二是治理主体从“偏虚偏软”转变为“坚强有力”,社区党委真正成为统领各方的“主心骨”;三是治理方式从“事后应急”转变为“事前预防”,有效破解一系列基层治理难题;四是治理体制从“大包大揽”转变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的“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

■评论

善治善政温暖宝安千家万户

六定三下沉七强化,宝安智慧成就善治。近年来,宝安区全面推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街道社区同向发力、社会多元共治的新时代基层治理宝安模式,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美好城市生活日益成为宝安人的生活常态。宝安基层治理成效卓著、有目共睹,荣膺全国十佳案例彰显“宝安模式”的认可度和影响力,的确是实至名归。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必须要抓住核心问题,重点发力精准施策,才能形成可参考、可复制的样板。显然,宝安在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上下足了功夫,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宝安市民有了充足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基层治理改革创新道阻且长,需要我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实际行动检验创新探索的成效,让区委区政府的善治善政温暖宝安千家万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不稳,天下难安。如何完全破解宝安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的难题?宝安仍需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思维,蹄疾步稳探索完善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宝安模式结出新的硕果,努力实现强核赋能、实时泛在、有效善治。全国十佳案例的褒奖是宝安的新起点,相信宝安人将一往无前勇攀新高峰,宝安基层治理将渐入佳境、再传佳音。刘昌伟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