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打造西部中心新地标

2019-12-10 来源:宝安日报

改造后的市民广场。

▲10月25日晚,“湾区之声乐满新桥”第二届歌手大赛在市民广场举办。

▲11月15日晚,“魅力湾区·乐满新桥”广场音乐会在新桥市民广场成功举办,当晚现场观众达2万多名,线上直播观看的群众达30多万人。

市民广场上的“罗马柱”。

穿行罗马风格长廊、欣赏渔民风情喷泉、行走绿色健康跑道、享受舒心动人音乐……随着新桥街道市民广场的改造启用,这处城市文化休闲新地标越来越被市民认可与喜爱。周末,开阔大气的市民广场上热闹不凡,有跳广场舞的阿姨,有出来散步的夫妻,有带孩子玩耍的父母,也有欣赏音乐、看节目的年轻人。这个充满文化、休闲、娱乐等标签的大广场,已成为新桥人触手可及的幸福地。

颜值实力并存

广场成休闲娱乐聚集地

新桥市民广场建成于2000年,2017年8月启动升级改造,共计投资约2.2亿元。改造期间,新桥街道主要负责人非常关心项目情况,每季度都现场督查,听取汇报,并带队考察改造工程建设情况,督促施工单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完善收尾工作等。今年9月初,市民广场基本完工并对外开放。

在翘首企盼中完成改造,新桥这位“当家花旦”终于揭开面纱,不仅以极高的“颜值”惊艳了市民,还在硬件上增设停车场、建设儿童公园、豪华版大舞台等配套设施,这也让广场的硬实力越来越强。据了解,改造后的新桥街道市民广场系目前全市最大的街道级休闲文化广场。

“新”市民广场占地面积13.92万平方米,“网红”元素颇多:建有大小舞台、钟楼、喷泉、休闲花园、文化艺术长廊、文化运动公园、儿童公园、景观雕塑等娱乐和景观设施,突出欧式风格,由景观中轴线贯穿,融合西侧文化艺术中心及东侧文化艺术产业园,分设入口广场区、中心广场区及东侧文化运动公园三个区域,形成“一轴两带三区”的整体布局。广场以“城市与自然的崭新结合”为主题,除了可供游憩、休闲、娱乐外,还利用大量绿地来美化环境。夜幕降临的广场更是令人目不暇接,整个广场采用的高光效照明光源及高效节能灯具,亮眼夺目的灯光喷泉伴随着广场音乐的欢快旋律,五光十色的水花、水柱喷发而起,偌大的市民广场流光溢彩,仿佛“不夜城”。为了给市民提供便利,广场设有卫生间。另外,为了方便市民观赏美景,广场还设置了观景台。

市民广场整体布局按照蚝的形状设计,从高处俯视,整个广场犹如一只巨大的蚝壳静卧在恢弘亮丽的景观中。欧式风情的长廊、大面积的草坪、优美的绿化景观、齐全的公共娱乐设施,让市民广场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绝佳场地。

丰富广场内涵

创文化休闲新高地

自市民广场正式启用以来,这里便成为居民日常休闲活动的聚集地,文艺事业开展得有声有色,“国庆七天乐”文艺演出、“湾区之声乐满新桥”第二届歌手大赛、“梨园荟萃传新韵”粤剧精品展演、文艺快闪《我们都是追梦人》、“舞动新时代”集体舞大赛、“魅力湾区乐满新桥”广场音乐会……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轮番上演。此外,法制教育、交通安全、禁毒宣传等各类主题教育,以及周末音乐会、社区文艺汇演等,几乎每周末都在市民广场轮流开展。每次演出,观众少则千余人,多则上万人,每每让市民广场变身为一个欢乐“大海洋”。

“新的市民广场真的很不错,现在我每天晚上吃完饭都会去广场散步,而且这里的文艺演出很多,粤剧、音乐会每周都有,在家门口就能看表演,很热闹,很有文化氛围。”家住在万丰社区的潘先生对改造升级后的市民广场赞不绝口,尤其令他感到惊喜的是,市民广场改造串联起周边包括新桥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公园等多个公共资源,“原来这两边都是KTV、啤酒屋,现在不一样啦,过来这里就能感受到文化艺术的气息。”

据新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街道将从安全、绿化、文化、共享等角度进一步优化细节,计划对市民广场的对外运营商铺进行统一业态规划,拟引进文创艺术、婚纱摄影、文体培训、餐饮配套等品牌店铺,提升经营品质,丰富文化内涵,促使文化与业态的转变,形成文化艺术长廊,让市民广场真正成为新桥街道的文化展示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此外,部分商铺还将建设成“两新”党组织服务中心、“两代表一委员”联络站、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等,通过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同时,结合市民休闲、娱乐等需求,街道将扩大共享空间,开展更多公共活动,提供更多公共服务。据了解,新桥街道计划将市民广场小舞台打造为居民的“大家乐”舞台,免费提供给辖区及园区文艺团体,作为日常演出、交流的共享平台,充分将小舞台的资源利用起来,引进社会资源、突出文化氛围,做到周周有活动、有演出。

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通讯员 昌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