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津涌蝶变:从“臭水沟”到“清水溪”

整治前

整治后 龙津涌整治前后对比。

在车水马龙的大城市里,你还见过像小溪从家门口潺潺流过的景象吗?到沙井街道辛养社区龙津涌便能一睹河水淙淙穿巷而过的景象。

站在龙津涌两岸,紧挨着河道的两岸居民家里飘出饭菜香味,游鱼细虾带起朵朵水花点缀在清澈见底的河道里,构成一幅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

龙津涌,过去叫龙须沟,周边居民提起来都叫“臭水沟”,只因为这条只有750米的小河流,又脏又臭。经过整治后,龙须沟华丽转身,改名“龙津涌”,流入居民小区楼里的河水不再是过去的乌黑浑浊的颜色,而是清澈见底,沿岸家家户户都愿意打开窗子,呼吸干净新鲜的空气。

整治难度大

各级领导督办治理

龙津涌,位于沙井街道辛养社区,起于沙井辛居路,终流入茅洲河一级支流衙边涌,全长750米,河道最宽处只有4米,全河段明渠。由于巷道狭窄,建设雨污分流两套管网施工难度大,整河段污染严重,又黑又臭。

龙津涌从居民区中蜿蜒而过,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给彻底整治带来难度。记者从区水务局获悉,龙津涌主要有三个整治难点:一是两侧老旧城中村巷道狭窄,房屋老旧基础埋深浅,不具备新建雨污分流管网条件,两侧污水直排入渠;二是渠道年久失修,岸墙部分损毁,存在安全隐患;三是龙津涌位于城中村,周边违建众多,紧邻渠道,导致岸墙修复施工、排放口整治施工空间不足,无法进行施工。

现阶段正处于水污染治理攻坚时刻,各级领导对水污染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高度重视,亲自到施工现场督办治理。7月4日市委书记王伟中到施工现场,了解到龙津涌水污染治理的困难,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借鉴国外建设经验,系统统筹解决问题;7月8日,区委书记姚任率队对龙津涌、沙井河进行调研,进一步落实市级领导要求,细化工作任务;7月26日,为了解现场施工进展,区长郭子平率队再一次调研龙津涌,了解工程实施动态;7月29日,副省长张光军、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率队调研龙津涌现场,并召开现场协调会议,听取现阶段茅洲河治理进展。

旧貌换新颜

屋前清水潺潺流过

在各级领导的督办指导下,区水务局精心组织策划施工方案,经过近4个月的综合整治,昔日又脏又臭的龙须沟如今已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据了解,龙津涌全河道清淤设计750米,设计新建截污系统750米,设计新建补水系统1500米,部分暗墙修复300米,景观绿化及栏杆更新250米,以上项目均已全部完成。

龙津涌告别昔日黑臭形象,周边居民不再掩鼻而过,沿岸还建起了景观带,花草点缀在绿树间,相映成趣,居民们在茶余饭后又多了一个休闲纳凉、遛娃散步的好去处。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宝水宣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