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与中国教育学会强强联手 共建教育现代化试验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王乐)12月11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与宝安区人民政府共建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区委区政府大楼举行,双方将强强联手聚焦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和现代化,共同实施现代学校课程体系构建计划和教育现代化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为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教育探索出宝安经验。

在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副秘书长高书国,宝安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伍元,中国教育学会评价办主任秦建平、实验区与项目部主任李杨映雪,区人大教科文卫侨工委主任郭瑞琼共同见证下,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局长范燕塔代表宝安区政府与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现场签署《中国教育学会 宝安区人民政府共建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合作协议》。

据了解,此次合作将借助中国教育学会的品牌优势、平台优势、专家优势和资源优势,研究探索宝安区在教育城市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多个领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区域特点、整体框架、政策制度、技术路线,总结新时代具有区域特色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经验,推动实验成果辐射引领;探索现代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和现代教育人才培养的实践路径,形成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和现代化研究,现代学校课程体系构建计划和教育现代化领军人才培养计划“4+2”共建内容。这是双方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背景下,立足于国际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国家最发达地区的教育经验、宝安区教育实际发展情况的有益探索,将有效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培育一批有能力回应社会和时代发展要求的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推动建立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匹配的现代城市教育体系,实践和探索具有创新性、发展性、可持续性和可推广性的教育改革本土方案,促进宝安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整体提高,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蔡英权致辞表示,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对教育高度重视,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第一战略,在人财物方面全力倾斜,2019年宝安在教育方面的财政投入超过100亿。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教育提出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更高要求,距离实现这个目标宝安仍有较大的差距。宝安与中国教育学会签署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共建协议,将有助于实现宝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宝安补齐短板,有助于宝安教育现代化水平的全面提升。接下来的合作中,希望双方对标对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发展要求,对标对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关于教育的具体要求,结合宝安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全力破解宝安教育发展中的瓶颈和难点问题,探索与宝安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路径。希望双方在协议的框架之内不断丰富和拓展实验内涵和路径,建立科学的监测和评估机制,逐步构筑“探索-实践-提升-推广”的科学闭环,不断地把合作推向深入,最终取得可视可量可感可用的项目实效。

杨银付强调,多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在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中,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第一战略,努力让教育成为宝安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宝安教育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都处于领先位置。在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深圳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双重背景下,中国教育学会和宝安区人民政府决定强强联合共建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携手推进宝安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提升宝安教育品质,推动教育先行示范,打造宝安教育质量,建设与人民群众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契合相适应的现代城市教育体系,这一共建实验区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家现代化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建设成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经验模式的推广实验区,为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教育探索出宝安经验。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