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深厚友谊 约明年再见

本组图为台湾棒球队员走进深圳学校开展活动。


第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来自台湾的棒球小将们12月11日走进深圳16所学校,在丰富的活动中结识新朋友、学习新知识。当晚,一部分小球员还入住深圳学生家庭,与结对的小伙伴一同回家、一起吃住,体验深圳市民日常生活,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观赏自然艺术装置学习环保

上午九时,台东福林小学的小球员们刚走进华侨城小学,就被一幅布置景观吸引住了。华侨城小学此前举办了自然科技节,学生们通过废物回收制作艺术装置:用纸皮做成的超大蚱蜢,用树枝、木片、麻绳制成的愿望树,用竹子组合成的棒球小子……学校里每一件艺术品都让小球员们感到好奇。

小球员王文朋最喜欢的作品是《瓶瓶罐罐的精彩》:“我觉得这些废弃物品很污染环境,还会被很多海洋生物吞到肚子里。华侨城小学的伙伴们在大树上绑了很多塑料瓶和牛奶盒,用这种方式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在这里与新的伙伴一起学习环保很不错。学校还安排了欢迎仪式、棒球友谊赛等活动,能在赛场外认识好多新朋友,我非常高兴。”

“记得发我照片,一定要再来”

下午两点半,新竹成德高中棒球队的队员们走进南头中学。“我是客家人”、“我也是客家人”……普通的自我介绍环节因为他们的“自爆”身份而瞬间拉近距离。成德高中总教练蔡丞贤说:“队员们都超级期待交流活动,一直问我行程怎么安排的。”

来到南头中学,成德高中棒球队队员们感受到了一波又一波惊喜,除了与南头中学同学结对子之外,他们还收到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礼物。队员张澔轩说:“我收到了棒球衣服挂钩,好用心!”

活泼的新竹成德高中队员和南头中学的队员们很快就打成一片。汉服社的同学拿出准备好的汉服问:“谁想试穿?”看着裙子模样的汉服,棒球大男孩们又害羞又想尝试,南头中学同学们毫不客气地起哄:“他想。”“他要穿。”……有队员问:“有没有女装?我要试试女装。”说完,自己咧嘴笑了,大家都笑得特别开心。

拍完大合影,成德高中的队员们准备要上车走了,“不行,我们还要单独拍照。”依依不舍地“拖”了半个小时,大家才慢悠悠上车,车外的同学们对着大巴喊:“记得发我照片,记得要回来!”

这一夜过得太快,还要一起玩一起聊

下午五时,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下课铃声敲响,庄礼旭和胡晓云夫妇在校门口等待儿子庄博熙放学。这天,庄博熙要带一位新伙伴回家——来自桃园龟山小学的小球员吴振弘。

“孩子们第一次到这么远的地方比赛,难免会想家。”龟山小学总教练李政达带的孩子都只有10岁。当他将孩子们交给深圳家庭时,脸上满是欣慰。因为他知道,孩子们除了能在这一晚的相处中收获友谊,还能感受到家人的温暖。

从海德学校走路到庄家只有10分钟路程。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庄博熙与吴振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两人一路上并肩而行,有说有笑。庄博熙说:“我们从爱吃的食物说起,还说到各自擅长的运动。‘小飞侠’(吴振弘的外号)说他不挑食,什么都喜欢吃。”到家时,庄博熙便发挥主人翁精神,将吴振弘领到房间,将洗漱用品拿给他:“都准备好了。”

随后,吴振弘跟着庄博熙一家到了海上世界吃晚餐,到深圳湾公园欣赏美丽的海天夜景。当被问到是否希望庄博熙一家也到台湾玩时,吴振弘咧嘴笑了,眼睛眯得只剩下一条缝:“这一趟来深圳我觉得特别开心,如果他们来台湾玩,我要带他们吃我最喜欢的糯米饭团,我们全家都会高兴得不得了。”

这一夜过得特别快,大家约定:还要在一起好好玩、痛快聊。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