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符浸校园 美育沁人心



本版图片为器乐展演现场及宝安器乐课堂活动图。

近日,由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第二学区教育办、海韵学校协办的宝安区第六届学校艺术节器乐专场展演活动在海韵学校落幕。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区53所学校近4000名学生参与。动人的旋律回荡现场,充分展现了宝安学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全面的素质技能。今年,全区共评估认定了7个器乐特色教研工作室,并以学具乐器进课堂为抓手,力促宝安器乐的普及推广工作再上新台阶。

4000学生登台炫技精彩节目打造视听盛宴

本次器乐专场展演活动分为课堂学具乐器专场、管乐团专场、民乐团及其他器乐社团专场,每个专场又分别设立了小学组和中学组。涵盖了学具乐器、管乐器、弦乐器、民族乐器等不同种类的展示。来自全区53所学校的84节目进行现场展演。近4000名学生登台炫技,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

“今年的器乐专场展演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开展了班级器乐展演全班参与的形式,这在全区尚属首次。”据区教科院体卫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班参与这一要求看似容易,却一点也不简单,既需要长期的坚持和推广,又必须保证全班每一名学生都进行器乐学习,“我们以班级为单位,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全员普及,这也是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负责人说道。此外,在本次器乐展演现场,乐器的种类和合作形式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除了常规的管弦乐器和民族乐器外,还出现了手风琴、尤克里里、双排键、印第安笛等新颖的乐器。演出现场,小选手们自信满满,气场全开,不同种类的乐器在孩子们灵巧的手指间焕发活力,动人的旋律响彻全场,将宝安学子的才华与宝安的美育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学具乐器进课堂让每位学生至少掌握一门乐器

“我们主要是通过学具乐器进课堂的形式来进行音乐课程的教学和器乐的普及教育。”据了解,学具乐器进课堂在多年前便已开始在宝安个别学校个别班级实行。如今,宝安大部分学校已经开始以年级或学校为单位,根据学生的特点、学校的具体情况及教师对乐器的掌握情况,个性化地选择学具乐器整班教学。“很多学校二、三年级的孩子会开始比较简单的乐器学习,到了高年级段会更换乐器进行学习。乐器种类的选择也非常多样。”相关负责人说道。此次以班级为单位的展演活动,在展示宝安学子器乐基本功的同时,也是宝安坚持以学具乐器进课堂推动器乐普及的成果体现。

“目前,我们每个学期都会开展两到三次学具乐器的音乐课堂教研活动。在器乐教育方面,全市并没有开展太多类似的活动,我们也希望通过先行先试,将器乐教育工作在全区慢慢推广开,让每一位学生掌握至少一门乐器。”区教科院体卫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乐器学习不仅能提升孩子们的艺术修养,促进智力的开发和身体协调性的培养,也能让孩子们养成专注、自律的良好习惯。让宝安每个孩子在学习乐器中终身受益,提高幸福指数,是宝安器乐教育的最终目标。“不同的乐器学习的费用是不一样的,有的乐器费用很高,不适合大面积的推广,如何让孩子们掌握一件容易携带又经济实惠的乐器,这也是学具乐器进课堂的目的之一。”

品牌活动精彩纷呈打造区域美育教学品牌

作为一年一度的“例牌菜”——宝安区学校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器乐展演活动作为全区学子展示个性、交流经验的平台,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多年比赛下来,学校和学生的参与面、普及面不断扩大,“面向人人”的美育理念和育人功能得到了充分体现。在展示宝安广大中小学生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呈现出“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艺术之美”的良好氛围。“这一系列的活动我们会分多个项目,除了器乐展演外,还有舞蹈、戏曲、合唱、戏剧等等。”相关负责人说道。有了专业品牌活动的加持和促进,宝安美育教学的品牌特色如今已初现雏形。

今年,全区共评估认定了7个器乐特色教研工作室,选拔教学能力强、科研能力强、个人专业突出,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课程开发能力并在区域内已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老师,带动全区器乐教学研究的专业团队建设,打造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形成教师培训、教研和科研的重要共同体。同时,宝安区教师民乐团也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成立,来自全区多所学校的优秀民乐教师将通过每周的排练、交流,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辐射带动全区各校民乐教学水平及学科教研能力实现飞跃。据区教科院体卫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在全区重点推进民族器乐的普及与学习,将传统文化与器乐教育相融合。同时,还将重点关注民乐教师的师资队伍建设。“我们计划在抓普及和提高团队建设等方面继续下功夫,逐渐将器乐打造成为宝安的品牌优势项目。同时,在戏曲、书法等方面我们也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擦亮宝安美育教学的特色名片。”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舒芳莉]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