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水军雄风 发扬龙舟文化

龙舟竞渡。(资料图片)

说起承载宝安人乡愁,留住宝安人记忆的民俗,就不得不提及划龙舟(“扒龙船”),尤其是松岗赛龙舟。松岗赛龙舟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一项民间习俗活动,虽然在形成的过程中也受到端午节纪念屈原的影响,但它的发展兴盛却与本地文氏家族纪念民族英雄文天祥有着密切的关系。保护好松岗龙舟文化,不仅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还具有旅游价值。

“扒龙船”是我国一项历史悠久的水上竞技和娱乐活动。古文物青铜钺上,就有古代越人竞渡的图像。战国时期,楚国大夫屈原投汨罗江而死,使划龙舟成了纪念屈原的一种民俗活动,历经千年,长盛不衰。据悉,宝安旧时的“扒龙船”,源于沿河海人家以舟代步的“舢板艇”,后来发展成龙舟赛。当地人所谓的龙舟赛,其实是友情竞技,以自娱自乐为主。

“扒龙船”最负盛名的是松岗、盐田和南澳三地。松岗水网纵横,历史记载原住民多为“水军”、养鸭人和“海盗”。“水军”是700多年前张世杰、陆秀夫、文天祥“南宋三杰”于伶仃洋抗元殉国后,南宋残部和文天祥侄孙文应麟族人等流落到当时宝安县松岗、福永、福田与香港元朗、泰坑一带落地生根。数万文氏后裔,自明清以来沿袭“水军”习俗,在端午节期间纪念屈原的同时,还在文氏祠堂祭奠文信国公,然后到茅洲河的龙船湾和碧头举行盛大的龙舟赛,一展“水军”雄风。

据悉,松岗传统赛龙舟活动的地点有两处:一处是以金花围村的中心砘为起点,经松岗老街,石鼓郎的龙船弯处为终点;另一处是金花围村的中心砘为起点,沿茅洲河,碧头村的旧码头为终点。这两处也是当年宝安县地区和省港澳、海外侨胞端午节集中赛龙舟的主要地方。1961年,松岗的五指耙水库建成后,当地村民也在五指耙水库举行一年一度的赛龙舟活动。

松岗传统的龙舟赛是本土政治、经济、文化浓缩的体现,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松岗历史文化的一幅画卷,起到弘扬传统文化精华、教育后人弃恶扬善、学习前人爱国爱乡美德和自强不息精神的作用。如此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其传承和保护,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此外,中共宝安“一大”纪念馆、宝安抗日纪念馆以及文天祥纪念馆均位于松岗,它们是广东省非常有特色的纪念性博物馆,这三座纪念馆已成为有一定特色和影响力的纪念性博物馆群和红色旅游点,更是本地的社会文化传播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物收藏展出阵地、休闲旅游胜地,成为人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发扬传统龙舟文化,不仅能推动松岗文化事业的发展,更能为深圳西部旅游文化增添亮点。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刘红 左汀汀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