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于琴键之上 花开于梦想之中——宝安姑娘许琳佳的钢琴之路


许琳佳与导师张又丹(右)合影。


许琳佳。



从幼儿园算起,许琳佳与钢琴结缘已有近二十年,从枯燥到习惯,从业余到专业,钢琴已成为她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4月11日,这位姑娘将在深圳大学音乐厅举办一场钢琴演奏会,用琴键诉说她的梦想和热爱。

从小开练童子功 我不是天赋型选手

许琳佳出生于宝安,是个“根正苗红”的宝安姑娘。从记事起,许琳佳的生活中就有了钢琴的存在。她的启蒙老师便是幼儿园的钢琴老师,从幼儿园到初中的这段练琴时光,被许琳佳称为业余兴趣阶段。小时候的许琳佳并不是一个非常勤奋的小孩,在枯燥的学琴过程中,时常会偷懒,也时不时会萌生放弃学琴的想法。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不开心,便是初中的时候,因为懒,她一个星期没有练琴,上完钢琴课后,她便被老师“押”去了隔壁琴房独自练琴。“我当时一边练琴一边在心里‘骂’,特别不开心。”

中考过后,许琳佳决定走上音乐这条路,“我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学音乐可以考到更好的学校。”她谦虚地调侃起自己。经父母的朋友介绍,许琳佳转而师从深圳大学钢琴专业张又丹教授,正式踏上了专业钢琴的学习之路。每到周末,在西乡中学读高中的许琳佳便会前往老师家里学习钢琴。“业余的老师可以培养你的兴趣爱好,帮你打基础,专业的老师可以将你的整体水平往更高的层次提升。”从业余转向专业,许琳佳以往的基础有不少需要推倒重来,这让她颇为头疼。“我从小乐感不是特别好,不是天赋型选手,只能靠后天的努力。”

高考那段时间,则是许琳佳最为“崩溃”的时期,既要专攻音乐,也不能落下文化课。“练琴是一件比较枯燥的事,但当你从小到大一直练的话,就不会觉得枯燥了。”

毅然选择深大 演奏会我还“没底儿”

“一开始选择读深大,我爸妈是反对的。”许琳佳高考发挥不俗,选填志愿时,父母希望她能报考华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但为了继续跟随张又丹教授学琴,许琳佳毅然选择了深圳大学音乐表演专业。“从那之后,我一有什么事情,我爸爸就会跟我开玩笑说,‘是你自己选择的深大,有什么后果你要自己承担。’”许琳佳笑道。2015年,许琳佳以广东省钢琴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深圳大学音乐系音乐表演专业,并以超出分数线一百多分的文化成绩获得了深圳大学“新生奖学金”。

2016年,还在读大一的许琳佳报名参加了第六届香港国际邀请赛,并拿到了贝多芬奏鸣曲组“第二名”,这让她喜出望外,“以前的比赛都是拿二等奖、三等奖,可能是这次发挥得比较好,居然拿了第二名。”大学期间,许琳佳荣获国内外钢琴专业比赛奖32项,其中国际比赛11项、全国比赛3项、省市等比赛18项。在2019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演出中,她还担任钢琴演奏。

4月11日,许琳佳将在学校举办自己的第一个演奏会。在深圳大学开办一场个人的演奏会,不仅需要优异的成绩,也需要经过重重考核。只有大三两个学期的钢琴成绩都达到A,才有开办演奏会的资格。“为了这个演奏会,我很久之前就开始准备了,要毕业了,留下一些纪念,挺圆满的。”据许琳佳介绍,下个月的演奏会一共挑选了8首曲目,乐器的形式也非常多样,既有钢琴独奏,也有古筝、歌唱等,更有八手连弹等酷炫的演奏方式。为此,许琳佳找了不少同学前来友情客串,并一直在紧张的磨合彩排中。虽然有过不少大赛经验,但许琳佳还是有不少担忧,“比赛的话,只弹一首曲子,但是演奏会我要一直弹四十五分钟,我特别担心到后面手会没有力气。”作为同届唯一一个举办演奏会的女生,许琳佳还坦言:“除非是经验特别丰富的人,才会在台上比较从容,我们这样的学生还是会很紧张。”

手机第一钢琴第二 我想成为一名老师

去年十月份,许琳佳跟随老师张又丹在深圳音乐厅进行了一场大型公益演出,她的启蒙老师也到场观看。演出结束后,启蒙老师颇受感动,这一幕让许琳佳印象深刻,“老师没想到我能弹成这个样子,变化非常大。”如今的许琳佳,每天依然保持至少两个小时的练琴时间。“以前练琴的话,把曲子过几遍就结束了,现在可能会更高地要求自己,这个地方不好就会一直练。”如果哪天状态不好,不想练琴,许琳佳便会给自己放一天的假,第二天再去练。此外,她还会通过叫外卖的方式逼自己离开宿舍,来到琴房练琴。“最多只能给自己一天休息的时间,第二天就要用各种方法让自己来琴房。”

平时空闲,许琳佳便会去教小孩子们学习钢琴,以积累教学经验。“我想先考本校的研究生,也许能有机会留校,或者去别的学校做一名钢琴老师。”成为一名老师,也是她从小到大的梦想。除了平时的学习外,她还会通过听音乐会的方式来锻炼耳朵,并经常参加一些大师课,在校期间,她曾受到匈牙利钢琴家艾文·纳吉、美籍钢琴家杉浦有朗、美籍华裔钢琴家孙鹏杰、旅美钢琴家元杰等专家的指导。“每个人对音乐的处理技巧都不一样,对曲子的理解也不一样,多听多学,多吸收不同的东西,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

“钢琴就像是……手机?”提及钢琴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许琳佳握着手机思考了许久,“还没到手机那个地步啦!不过也差不多。手机第一,钢琴第二吧。”说罢,她笑了起来。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