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四个责任” 进一步夯实安全根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3月28日,宝安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贯彻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要求,研究全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姚任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四个责任,特别是要全面绑定八类安全主体的主体责任,在工作中要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持续优化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安全根基。

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副区长朱恩平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和市委常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侥幸心理,始终把防控安全生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对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强化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此次事故教训,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意识不放松、安全责任不缺位、安全监管不削弱,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未雨绸缪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提前进行全面部署,强化监测预警及会商研判,提高防灾减灾保障能力,全力确保安全度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姚任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好领导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抓好本辖区、本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要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要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进行逐家排查,全面掌握底数,做到“一家不漏、发现隐患不放过”。要全面绑定所有安全主体的责任,街道要发挥统筹作用,社区党委要发挥扎根最基层的优势,切实把八类主体责任全部落实到位,讲逻辑、抓规律,要督促园区、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做到“发生事故必追责”,一层一层压实主体责任。要建立起跨部门的快速反应机制,不断做强“5分钟消防圈”,深化各街道协同、多警种联动等工作机制,坚持分析研判、把握规律,从工作中总结经验,做到见微知著、善于发现隐患苗头,不断夯实安全生产根基,全力维护安全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