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园18年减免群众墓位费、殡葬服务等费用四千万元


宝山园墓区。


宝山园是宝安区唯一一家由区政府投资的经营性墓园,虽是经营性,但区民政局、宝山园管理处一直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实行多种优惠措施积极引导、鼓励群众自觉、主动实行殡葬改革,全面保障弱势群体在接受殡葬服务方面的利益。自2001年至今,宝山园减免群众墓位费、殡葬服务等费用约4000万元。

墓位费减免惠民生

2001年起,对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烈士、中科院院士等有突出贡献的群体、宝安户籍的孤寡老人、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免收墓位费、骨灰存放格位费。并设立英雄墙,对牺牲的公安干警,见义勇为、英勇献身的市民实行免费安葬,弘扬英雄主义。2003年起,积极配合全区清坟,区内清坟对象墓位费享受30%~50%优惠,区外享受15%~20%优惠,所有清坟对象免收选位费。同时开展了免费寄存骨灰,免费接送参观、购位、安葬等服务。2006年起,对没有兴建公益性墓园的西乡、新安街道原住民,实行八折优惠安置;对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的对象、全国劳动模范减免15%~50%墓位费、骨灰存放格位费。2018年起,对宝安籍原住民、居民减免20%~50%墓位费。自开业以来,为群众共减免墓位费约3700万元。

殡葬服务费减免推殡改

2008年起,宝山园开展殡仪公共服务,不走市场化,9项基本服务列为殡仪公共服务,对无力承担费用的特困居民、劳务工、宝安籍的重点优抚对象、“五老”人员、离休干部和弃婴等6类人员的丧属每宗补助1000元,并大幅下调丧葬用品价格。2012年起,市民政局推行宝安区先行先试的做法,实行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包括遗体接运费、遗体存放费、骨灰寄存费和生态葬等,免费最高限额1830元。2017年起,在原免费项目基础上增加免骨灰盒、包尸袋等项目,免费总额最高为2030元。自2008年以来,为困难群众共减免殡葬服务费约300万元,促进宝安区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地保障居民的殡葬权益。

节地生态葬费用全免促转型

自2017年生态苑建成,接收所有支持节地生态葬的市民,由宝山园为逝者提供可降解骨灰盒,并在纪念碑上镌刻姓名,免收一切费用。当前共举办了3期骨灰集中安放公益活动,安葬了6名逝者。且2018年起,经办人可享受1000元节地生态葬安葬奖励。生态葬公益活动受到了逝者家属的一致好评,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刘慧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