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435.96公里绿道为市民提供休闲生活空间

全区绿道网已基本成型,未来将着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


山公园绿道。作者任道禄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贺靛婧 谢莹)“石岩湖绿道很适合骑行,路面都很平整开阔,加上两边的树木都长得很茂盛,是比较舒适的环境。”骑行爱好者李先生刚刚骑了一段,他对宝安这段新建不久的绿道非常满意。

凤凰山绿道、石岩湖环湖绿道、立新湖绿道……在宝安,有风景的地方就有绿道。

全区绿道网已成型 总长435.96公里

凤凰山绿道

近日气候宜人,正是春光无限好,适合外出游玩的好时候。下午四点的凤凰山迎来了许多“客人”,曲径通幽的绿道串联着山与水,与一旁的篱笆和郁郁葱葱的树木形成了一道和谐的景色,绿道绎站里,市民们在休息、补充体力。漫步在凤凰山绿道上,感觉无比悠然自在。带着一家三口来游玩的钟女士说,绿道提供给大家很多方便,家里离得近,他们经常带小孩来骑单车、爬山,格外舒适。

这里正是宝安长达435.96公里的绿道中,最为市民熟悉和喜爱的凤凰山绿道。凤凰山绿道位于凤凰山森林公园入口至西乡绿道交接点,充分利用凤凰山旅游区的自然条件,沿山地林道、登山道、滨水道建设,绿道全长19.18公里,其中,福永段长13.33公里,道宽规格有3米和6米。北接沙井、凤岩水库南接西乡铁岗森林公园途经凤岩水库、七沥水库、屋山水库等风景区,突出山川田园特色,依托现有山林道、登山道、田间道行进,注重体现自然风光与城市生活的融合以及对城市水源区域的保护,划分为“田园休闲“攀峦养生”和“赏湖怡情”三个主题段落,沿途可领略七沥水库、屋山水库等2座水库风光和凤凰山森林公园等自然风景区。

据悉,早在2016年,宝安区已基本完成绿道建设工作任务,绿道总长达411.56公里,包括区域绿道、城市绿道、社区绿道。2018年,宝安再新建公园绿道24.4公里,其中石岩湖公园环湖绿道15.6公里,立新湖公园环湖绿道8.8公里。截至目前宝安区建成绿道共435.96公里。

来石岩湖环湖绿道感受都市“慢生活”

石岩湖公园环湖绿道

石岩湖绿道环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石岩湖而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市民出行游玩的好去处。全线贯通的石岩湖绿道将羊台山、石岩湖、石岩河等生态资源与城市有机结合,成为都市中浑然天成的一片绿谷,绿道北临石岩湖路与星湖路,南临洲石路,东临松白路,西接洲石路支线,并有南光高速南北贯穿,是市民家门口的生态绿色宝地。据悉,石岩湖绿道总长度达30.5公里,是深圳市最长的环湖绿道,其建设内容包含园林、绿化、建筑、电气、给排水、标识、智能化及水土保持工程等。

石岩湖公园环湖绿道

3月27日,记者来到石岩湖绿道,感受繁忙都市中的“慢生活”。从石岩湖东面松白路进入绿道,只见眼前树木郁郁葱葱,耳畔不时传来啁啾的鸟鸣声,沿着脚下一条平坦的小径漫步向前,景致也愈发得开阔,虽是工作日的下午,也有不少市民来到这里骑行或散步。登至山畔的一座凉亭,举目可远眺碧波万顷、波光粼粼的石岩湖,近处树荫下一片平坦开阔的空地,正适合市民在此休憩。漫步在石岩湖绿道,俯仰之间,均是宝安区稀有的自然与人文景致。

石岩湖公园环湖绿道

据家住在附近的钟女士介绍,自从石岩湖绿道建成后,她与孙子、孙女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因为我们离得近过来也方便,主要是这边环境好,有湖有山,可以多呼吸一些新鲜空气。”

据悉,石岩湖公园环湖绿道融入了海绵城市、智慧绿道等设计理念,通过雨水种植池、渗透铺装、滤水草带等一系列雨水链设计,形成海绵绿道体系,实现石岩湖环湖绿道两洪综合管理。同时利用智能监控,无线覆盖、环境监测等科技手段,完善绿道管理与运行,打造智慧型绿道。

将注重提升绿道品质 着力打造绿道品牌

“宝安绿道网已基本成型,接下来如何提升绿道品质、打造品牌绿道,这是我们正在思索的问题。”宝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养维护与提升,将是接下来宝安绿道工作的重心,主要包括完善绿道网设施,重点对各街道辖区绿道沿线的路面、路面标线、标识牌和绿道驿站的设施进行完善,加强绿道边坡排查和整治工作等方面。特别是要结合市民出行需求,在中心区域、商业街、小区出入口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对现有绿道及绿化带进行完善,划出专门区域进行硬底化铺砖,设置便民停车点并树立标识牌。

按市绿道办2019-2021年的工作部署和规划,将对省立绿道凤凰山囡7公里段的绿道进行提升,打造成深圳绿道品牌。日前,市绿道办已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一段更高品质的凤凰山绿道值得市民期待。

环海滨广场健身绿道

在宝安中心区,提升行动已经开始。海滨广场是宝安中心区市民喜爱的休闲场所,环海滨广场健身绿道总长约1.5公里,不论早上还是晚上,都充斥着散步、跑步的身影。为了提升绿道品质,给市民更加舒适的健身环境,目前,区城管局已启动环海滨广场健身绿道提升工程。提升后这条绿道将升级为橡胶跑道,每200米设置里程标志,标志两边安装声控光带,路面融入“海”元素,届时市民走在绿道上,可以通过“海浪”“海底生物”感受滨海风情,增加趣味性及主题性。据悉,新绿道将于5月与市民见面。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