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实现街道党校社区分校全覆盖

石岩10所街道党校社区分校揭牌。

在“家门口的学校”听党课,将成为石岩辖区党员的重要组织生活内容。3月29日上午,石岩街道举办街道党校社区分校揭牌暨党建专家贴心陪伴启动仪式,实现街道党校社区分校全覆盖。石岩在全区率先完成街道党校社区分校建设,构建“党建专家+社区头雁”模式,打造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重要阵地。

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作为最基层的党校和街道党校的延伸,街道党校社区分校肩负着集中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重要职责。今年,石岩街道在全面打造街道党校的基础上,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进一步推进规范设立街道党校分教点——街道党校社区分校,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目前,10所社区分校已全部按照“一正一副三委员”的架构搭建校务委员会,由各社区党委书记兼任分党校校长。

“社区分校要当好党的声音的‘扩音器’,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孵化器。”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教授、广东党建研究所所长刘朋在演讲中表示,社区分校要在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中发挥阵地作用,强化辖区党员身份认同意识,助推基层党建更有质量、更有活力,助力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在培育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这项工作上起关键作用,“通过社区分校这一平台建设,帮助辖区党员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最终化成强大的力量和组织优势,推动石岩经济社会发展。”刘朋说。

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中共党史和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梁道刚认为,党校应该成为党员受教育的学校、精神家园和心灵寓所,街道党校社区分校的核心工作是将党员打造成优秀的“班长”,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身份认同意识,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开展教育,增强党校教育的实效性,让辖区党员有思想、有觉悟、有愿望、有动力来组织、引领群众。

“如何激发社区党员干部宣讲和学习热情?”“如何打造和培育一支有社区特色的宣讲队伍?”“如何吸引党员参与党校培训活动?”在对话环节,参加活动的社区党委书记积极向专家们提问,专家们倾囊解惑,为社区党委书记们“支招”。

构建“党建专家+社区头雁”模式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党员干部对知识系统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为用好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党校教务水平,石岩街道动员社区在各级党校系统和街道挂点社区处级领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退休老党员、两新党组织书记等群体中广泛物色师资力量,搭建起一个有208名兼职教师的党校教育师资库,并建立起“交叉互约”机制,让优质师资在石岩社区基层间流动起来,全面提升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启动仪式上,梁道刚、刘朋、谭博文等作为受聘专家代表接受聘书。

同时,石岩街道首创党建专家贴心陪伴成长计划。该项目采取“党建专家+社区头雁”模式,将党建专家力量下沉,实现“一社区一党建专家”,为社区提供智力支持,通过开展交流辅导、观摩指导、答疑解惑及链接资源等,党建专家及时提供意见、做出指导,推动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从党建思想、党建能力到党建服务落地能力水平全面成长,达到“红色引领关爱服务、红色引领公众参与、红色引领社区发展”的目标。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李能 何润豪/文 通讯员 张美琳/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