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支队伍上擂台PK垃圾分类知识

沙井街道“宝安第一课”垃圾分类培训凸显成效

场上竞争激烈,各参赛队伍踊跃抢答。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国义 徐立国 文/图)日前,沙井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新时代大讲堂内,沙井街道“宝安第一课”垃圾分类知识擂台赛如约而至,来自街道各科办联合挂点社区的21个参赛队63名队员上演精彩对决。

据悉,本次参赛队员有党员,街道机关、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以及社区的居民、外地来深建设者。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21支参赛支队伍斗智斗勇群雄逐鹿,最终,“土地整备中心—沙四社区队”夺取冠军,“组织人事部—东塘社区队、城市建设办—沙头社区队”分获亚军与季军。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15日,沙井街道“宝安第一课”垃圾分类培训已完成市民培训153977人次,垃圾分类培训获证人数21174人。其中,步涌、共和、和一、壆岗、沙井5个社区已超额完成宝安区下达的每社区不少于1万人次培训的任务。

今年以来,沙井街道制订了《2020年沙井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宣贯检查工作方案》,制作张贴最新分类标识5000份,累计开展入户宣传3.35万户次、社区互动42场次,开展“蒲公英微课堂”162场次,培训4349人次。辖区88个小区配备191名督导员,先后开展339场(2074人次)督导员培训;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全面落实街道党政企事业单位购买垃圾分类装置、实行餐厨垃圾分类,落实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城中村垃圾分类稳步推进,协同环卫一体化企业共同探索城中村垃圾分类建设新模式。结合“双宜小区”改造,将垃圾分类也纳入改造,73个城中村全部完成撤并桶,共撤离单桶1105个,布设集中分类投放桶437组,分类覆盖率达100%,73个城中村集中分类投放点所有投放点已配置督导员,落实定时定点夜间督导工作,针对街道内4200余家沿街小餐饮企业餐厨垃圾、小型果蔬商超的分布散、产废少、经营时间不统一的特点,街道实施沿街收运及定点投放双结合的方式,初步实现果蔬、餐厨垃圾全收运。辖区88个小区191个投放点已按区要求完成3.0小区创建,分类垃圾桶齐全,投放指引张贴醒目,水电配套设施完善,投放管理责任主体为各小区物业公司;73个城中村437个投放点分类垃圾桶已经布设到位,现正在完善水、电、指引牌等配套设施,并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废旧家具、绿化垃圾、果蔬垃圾、年花年桔、厨余垃圾,有关垃圾的事情有人办。沙井街道按区明确的量化指标,分配任务到社区、小区,充分发挥社区、小区积极性主动性,开动脑筋、精准施策,发动一切资源来完成大厨余垃圾(含家庭、餐厨、果蔬)日均159吨的硬指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