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走进校园关爱特殊儿童 共享美好家园

宝安区举办“喜迎双节传承非遗”月饼DIY主题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原文奇 通讯员 彭艳艳 左汀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关爱特殊群体,共建共享美好家园,9月27日下午,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携手深圳市麦轩食品有限公司走进宝安区特殊教育学校,为全校师生送去月饼与祝福,并邀请了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喜迎双节传承非遗”——月饼DIY主题活动。

宝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宝安区教育局、宝安区松岗街道办、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以及深圳市麦轩食品有限公司十余名领导与嘉宾出席活动。宝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温介平、宝安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赖振爱、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在月饼DIY环节,现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充足的咸鸭蛋、面粉、糖等制作月饼的原料。专业的糕点制作师先为大家讲解了制作月饼的要领和技巧,随后,孩子们在老师们的陪同下带着新奇迫不及待开始做起了月饼。在糕点制作师细心的指导下,孩子们揉面团,团团捏捏放入各种不同的模具中,轻轻一压,随后一块块月饼相继成型……对于自己的作品,大家热情高涨,有的小朋友们不及待地把亲手制作的月饼送给老师和同学们品尝。“自己制作的月饼,真美味!”“能把亲手制作的月饼分享给老师和同学,太开心啦!”在长达一小时的DIY主题活动中,整个活动现场都洋溢着欢声笑语。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非遗,在地方考察调研时,习总书记多次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点赞,提出要推动非遗融入当代生活。宝安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麦轩粤式糕点制作技艺始创于清末民初,迄今为止已有上百年历史,具有明显的手工技艺特征和民俗特征、广东小食特征,是宝安本土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与本地特色文化的彰显,目前已列入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介绍,举办此次活动,正是为了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这些特殊儿童在亲身体验非遗手工制作的乐趣中认识非遗、感悟本土非遗文化的魅力,共建美好家园,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他表示,期望这些在岁月深处闪耀的非遗与传统文化,成为这些特殊孩子们生活的滋养,让他们在对器物之美、工艺之美、匠心之美的重新发现中,涵养出更深厚的文化自信,依然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绽放光彩!

本次活动由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麦轩食品有限公司承办。在活动中,深圳市麦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流创先生向宝安区特殊教育学校师生赠送月饼并致以节日的问候。作为宝安区非遗项目“粤式酥点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麦轩不仅坚持传承“一百年做一件事,用心做好饼”的匠心精神,同时也非常热心公益活动,定期组织义工队帮助有需要的群体,回馈社会,董事长庄流创先生也曾被广东省行业协会联合会授予慈善家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