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守护蓝天”2020深圳市青少年环保节在宝安举办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深圳市一年一度的青少年环保节开始了!9月26日至27日(周六至周日),“变废为宝守护蓝天”2020深圳市青少年环保节在宝安区青少年宫精彩举办。9月26日下午,“2020深圳市青少年环保节”开幕仪式暨“童心看生态--我心中的绿色生活”演讲比赛颁奖仪式举行,2020深圳市青少年环保节正式启动。

今年的青少年环保节以“变废为宝守护蓝天”为主题,通过举办环保演出、互动游戏、绘画、展览、演讲等多种形式,现场呈现深圳市青少年在环保方面的创意成果,提升广大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环保意识。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教育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主办,深圳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承办,宝安区教育局、宝安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协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团市委学少部部长李述广,市教育局德育与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副处长李海晏,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局长赵胜军、副局长谢佩强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许化在致辞中表示,保护生态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投入的同时,全民参与,也是环保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从环保知识普及到践行绿色发展,青少年是重要的参与者。他表示,美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共同的梦想,让我们携起手一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建设美好家园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为深圳打造一片蓝色的天空。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活动思路,进一步推进环保教育的深入开展,把环保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广泛发动深圳市青少年和家长积极参与到守护深圳生态环境的神圣使命中来,培养家长和学生讲绿色环保、倡生态文明、创美好家园的良好风尚,推动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环保主题演讲比赛、环保创意游戏提升青少年环保意识

记者了解到,本次青少年环保节举办了“童心看生态--我心中的绿色生活”主题演讲比赛及颁奖典礼、首届“宝安蓝拍云、P云”大赛作品展,现场还设置了“蓝天保卫战,争当绿色先锋”体验区。

当天上午,“童心看生态--我心中的绿色生活”主题演讲比赛宝安区青少年宫二楼国学馆举行,借此普及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知识,提升中小学生环保意识。32名全市各中小学生参赛选手一一上场,围绕垃圾分类、低碳环保话题进行演讲,并在当天下午举办的青少年环保节进行颁奖,一等奖获得者将成为2021深圳市青少年环保节绿色环保儿童大使。

“蓝天保卫战,争当绿色先锋”体验区通过动态与静态结合的方式,将绿色、环保、科技、生活有机融合,让青少年了解生活方绿色化。现场通过系列创意游戏,让青少年们在游戏与欢乐中学习环保知识、提升环保理念。

记者在现场看到,体验区内青少年积极参与,玩得不亦乐乎。在“DIY—我是小小发明家”游戏区,同学们尝试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让饮料瓶、矿泉水瓶、牛奶盒、纸盒等废弃物品“变废为宝”。在“ VR—垃圾分类体验区”,同学们戴上VR设备后,瓶子、塑料、布条、肉类、灯泡、过期药品等诸多虚拟生活垃圾立体浮现在眼前,同学们纷纷做好分类并投向正确的虚拟回收箱内。在“环保飞行棋——一件物品的一生”游戏区,通过游戏既学习环保知识,还能赢取小礼品,也吸引了不少同学们的参与。

首届“宝安蓝拍云、P云”大赛作品展展现宝安美

宝安蓝,宝安美。今年8月1日,首届宝安蓝“拍云、P云”大赛启动,大赛以“蓝天白云新宝安”为主题,通过拍摄云朵体现宝安蓝,创意P云朵发挥市民群众的想象能力与绘画能力。

据悉,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主办,大赛得到了宝安市民的热情参与,他们通过镜头发现和展现了身边每一幕最美的“宝安蓝”,参赛作品达到近千幅。经过初选,主办方精选出114幅作品线上进行投票。

近日,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出炉,并在本次青少年环保节上举办首届“宝安蓝拍云、P云”大赛作品展,对获奖作品进行展示,通过作品展展现宝安蓝与宝安美。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作品用镜头展现宝安的蓝天白云与秀丽的生态风景,有些作品通过创意绘画展现了对宝安蓝天之美的奇妙相像力,十分值得一看。

拍云一等奖作品 《2020新地标》项谢俊 /摄

P云一等奖作品《凤之乐》徐紫微 /摄

据了解,近几年来,深圳市宝安区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两山”理论,打造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为“双区”建设增添新动能。特别是围绕大气治理工作,宝安区今年出台了“气九条”,通过治尘减排工作擦亮晴空,让宝安蓝的美好图景更加鲜明。据统计,截至9月22日,2020年宝安区PM2.5浓度为19.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8%;O3评价浓度为110.3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一;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2%,同比改善3.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