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发生在社区基层的抗疫故事

新安街道建安社区抗疫题材纪实话剧《这就是英雄》正式上演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李韧洁)2020年9月25日,由新安街道党工委办指导、建安社区党委主办的抗疫题材纪实话剧《这就是英雄》在宝安区青少年宫剧场正式上演,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宝安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钟艳妮,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新安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统战委员刘继武,新安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工作部部长王翀及街道科办、中心、社区工作站的代表及社区居民共同观看了此次演出。

问谁是英雄,答案在这里

“在这个和平的年代,究竟还有没有‘英雄’?当国家遇到危难,有多少年轻人真的愿意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呢?”这是抗疫话剧《这就是英雄》里开头的一个疑问。

“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我不是英雄,我只是知道他们需要我;我不是英雄,我只是一个愿意冲锋的士兵!”话剧里给出了最好的回答。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即刻拉响。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冲锋陷阵的战士,那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就是防疫一线的坚实依靠。千千万万抗疫英雄用行动塑造了守望相助、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不畏生死的抗“疫”必胜之歌。话剧《这就是英雄》的故事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开始了……庚子年春节前夕,在70年代主题餐厅中,不同人物以现代英雄存在性引发了一场小小的争论。不久之后疫情发生,以主人公东梅的女儿英子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即将奔赴抗疫前线,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也在第一时间站出来,维持社会秩序、宣传防疫信息、排查人员信息,提供上门服务,用坚守与付出守护老百姓的正常生活。

要讲好故事,要做好话剧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不是一句空话。携手抗击疫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希望用话剧的艺术形式展现每一位用行动践行使命的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科研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精神。”建安社区党委书记金锦宏这样说道。

话剧创作受到了建安社区党委的高度重视,无论是前期深入社区调研,走访社区居民听取多方意见,收集丰富的剧本素材,还是创作阶段开发概念和故事、反复研讨剧情,精修细节等方面,都得到了社区党委的全力支持和全程参与。此外,话剧创作还得到了新安街道领导们的重点关注,不仅多次亲临话剧研讨会和彩排现场指导工作,更在剧情构思、创作意图、创作思路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

他就在身边,向英雄致敬

话剧《这就是英雄》以社区为支点,立足社区草根文化,以小见大,将历史和现实相联系,讴歌英雄,赞美祖国,传递正能量。一个小时的演出时间,观众们被跌宕的剧本、简明的故事、动人的音乐、专业的表演牵动着心弦,仿佛重新被拉回到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中,再次感受到起初面对疫情时候的无助、彷徨和恐慌。但随着剧情的推进,大家见到了英勇奔赴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默默坚守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党员和志愿者、勇往直前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保障的社区工作人员等一众角色,重新燃起观众们战胜疫情必胜的决心和信念。

剧本的创作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剧中所展现的一幕幕都是抗疫英雄们所经历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这些剧中的角色就在我们身边,我都能从现实生活中找到他们的身影呢!”演出结束后,一位观看话剧的观众这样说道。

据了解,建安社区一直坚持将"话剧"文化作为社区特色,面向群众,立足社区。2016年起,相继推出“社区那点事儿”、“新安一家人”、“实习生日记”等三部社区原创话剧,深受居民欢迎,通过开展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活动的方式,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也让话剧成为建安社区的专属文化。2020年,建安社区希望用《这就是英雄》这部话剧讲出那些发生在社区基层的抗“疫”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抗“疫”精神,向所有的抗“疫”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