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依法治理推进法治创建

区人大常委会率队到福海街道调研有关工作情况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国锋)9月23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喜金率队到福海街道召开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伟邦,福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祝锐胜,部分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区人大代表霍锦培、邓国彬,街道维稳综治办、司法所、福海派出所负责同志等10余人。

会议听取了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情况的汇报。据悉,2017年以来,福海街道共举办各类法治文艺演出11场,累计举办宪法培训讲座16场次、宪法宣誓活动11场,组织各种法律咨询活动150场次,举办普法培训班145期,免费派发各类法治宣传资料45.5万册(份),悬挂法治宣传标语190条,更换法治宣传栏21版次。并建议从以下几方面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从全市层面,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在各个部门均衡发展,进一步增强普法责任制的刚性约束;二是从部门角度,进一步明确、规范各单位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系统内普法和以案释法等工作;三是从落实效果上,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普法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的法治舆论导向作用。从群众需要出发,围绕民生需求精准普法,更加注重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使普法由静态变成动态,法律由“纸上的法”变成“现实中的法”。

近年来福海派出所在社会面防控、打击处理、维护政治稳定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被省厅、市总工会、市公安局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单位、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十佳派出所”“十佳办案队”等荣誉称号。据悉,目前存在警力不足、基础设施投入难度大等问题,建议通过改革创新等途径解决警力不足。政府和编制、人事等部门在人员编制上向公安部门进行倾斜,确保民警队伍得到充实。同时多方举措解决民警的配偶就业、子女的就读、上班距离较远等问题,强化民警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喜金对街道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情况给予了肯定。同时表示,要从多方举措落细落实普法责任制以及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一是要探索老破派出所改造方案,保障办公条件;二是要进一步将民警、辅警扶持力度落地落细落实,强化其认同感、归宿感;三是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对各部门普法责任落实情况要进行考核问效。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