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动人故事宝安原创话剧《生命之光》催泪上演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9月25日下午,宝安区原创话剧《生命之光》(又名《骡子》)在宝安青少年宫催泪上演。本次活动由宝安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文联、区住房和建设局主办。

该剧由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主人公罗莹哲援建甘肃陇南,建设深圳大运场馆以及顽强对抗病魔期间的感人事迹。剧中罗莹哲的母亲罗筱卿女士本人出演,更增加了话剧的真实性与感染力。

主人公罗莹哲毕业于深圳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是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一名监督员,也是一名党员。故事通过倒叙的方式,通过采访的形式,从罗莹哲的同时、领导以及母亲口中,重现了罗莹哲奔赴陇南援建、建设大运场馆、与病魔顽强斗争的一个个故事。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已有4年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经验的罗莹哲,积极响应号召,奔赴救灾前线。面对母亲的担忧和不舍,他毅然决然地表示:“最重要的是,我是团支书。我年轻无负担,我不去谁去?”到达陇南后,他曾一天跑遍工地,顺利完成了20天内搭建3500套活动板房的艰巨任务,当地政府和群众称赞他们创造了灾区重建中难以超越的“深圳速度”。在援建指挥部紧急下达交付6个项目的命令时,罗莹哲如同“骡子”一般在工地来回奔波,他不畏艰苦,尽心尽责,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虽然早在陇南援建时,罗莹哲的身体已出现不适,但回到深圳休养了不到一个月,罗莹哲又投入到大运场馆的建设中,加班加点成了他工作的一种常态。长期夜以继日的工作压垮了他的身体,在与病魔抗争的7年时间里,罗莹哲始终以高昂的斗志,与病魔做顽强的斗争,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选择无私奉献,捐献遗体。

一幕幕场景,呈现罗莹哲生前的感人画面,他崇高的道德品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台下观众在观看过程中不时拿起纸巾擦拭眼角泪水。观众中还有不少罗莹哲生前的领导、同事、亲友,动人的场景也勾起了他们对罗莹哲的深深怀念。

“他的经历吸引着我们,他的精神感动着我们,更激励着广大青年朋友奋斗进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以罗莹哲为榜样、为标杆、为动力,学他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奋斗精神,学他勇担重任守初心、不负使命付全心的拼搏精神,学他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做一个心中有阳光、眼里有远方、脚下有力量的有志青年。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