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深圳书法家紧扣时代脉搏 创作近百幅书法精品

问道巴渝回深汇报展暨第四届本土书法提升工程成果展在宝安开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左汀汀 郑格端)2020年9月25日下午,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本土文艺创作。“2020翰墨宝安——深圳书法问道巴渝回深汇报展暨第四届本土中青年书法提升工程成果展”在宝安图书馆展厅开幕,展览由广东书法院、深圳市文联支持,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书协指导,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主办,岭南书院和深圳宝安书社承办。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梁宇,深圳市书协主席李静,深圳市书协副主席孙宪华、常弘才、林明川、车帝麟,宝安区书协主席李高扬,三品美术馆馆长黄海林,旭生美术馆馆长邹阳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主办、承办单位领导和嘉宾有:深圳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主任刘明军、副主任王文舵、创作培训部部长官振彬,岭南书院院长、宝安书社名誉社长张琦,省书协主席团成员、市书协名誉主席、宝安书社社长王道国,深圳市书协副主席、宝安书社副社长万迪龙,岭南书院理事长张绥平,岭南书院副理事长、宝安书社副社长郑永兵,宝安书社常务理事、罗湖区书协副主席陈守斌,宝安书社常务理事、龙华区书协副主席周志群,宝安书社常务理事、字控艺术馆馆长冷雪源,“提升工程”作者代表:郑世顺、张德利、谢光辉、段玉宏、罗喜光、王远明、孟嘉伟。王道国、刘明军、梁宇先后致辞,李瑞琦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彭双龙主持。


“问道”系列活动是由宝安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深圳宝安书社策划的品牌活动,本次“问道巴渝”是继问道江右、问道京华、问道周秦、问道河洛、问道燕赵、问道潇湘之后的第七次“问道”展览和交流活动。首展已于今年8月14日在重庆市文联展厅开幕,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陈若愚,中国书协理事、重庆市书协主席漆钢等出席开幕式并给予高度评价!首展之后,宝安书社又邀请重庆书法篆刻名家、四川美院教授傅舟老师到深圳宝安为50多名本土中青年书法骨干授课点评。因此,同时展出的还有第四届本土中青年书法提升工程优秀学员的40余幅书法篆刻作品,他们是书法事业发展的新生力量。本土书法提升工程已经举办了四届,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骨干作者,在全国、省、市各级书法大展中摘金夺银,有力地促进了宝安乃至深圳书法队伍创作水平的提升。


据悉,“问道巴渝”展览展出了张琦、王道国、万迪龙、郑永兵、陈胜南、彭双龙、李锐、张绥平、陈守斌、周志群、冷雪源、蒋向前12位深圳书法家的近百幅书法精品,涵盖篆、隶、楷、行、草、篆刻,气象正大、风格多样。展览的亮点是围绕“巴渝文化”“岭南文化”“抗疫主题”“自撰诗文”四个方面进行主题创作,既有八尺巨作,又有平尺小品,根植传统,气象正大。特别是“抗疫主题”作品,作品内容大多为今年疫情期间创作的诗、词、联、文,紧扣时代脉搏,书文格调雅正,受到一致好评!

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根。多年来,深圳宝安书社联合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单位,立足宝安,扎根深圳,辐射全国,连续策划举办了“翰墨宝安”、“圳翰”、“字控”“问道”“提升工程”等多项品牌活动,“走出去、请进来”,为促进书法事业的交流和发展做出了贡献!据悉,本次展览免费开放,并持续至10月10日结束,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参观。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