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编写孩童家长安全读本 填补家长安全教材空白

绘本《你的不小心了孩子》正式出版发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国辉 梁婷婷)9月25,宝安区新安街道安委会策划的儿童安全绘本《你的不小心会了孩子》正式出版发行,赶在“双节”假期到来之前提醒家长:不要因为大人“不小心”让孩子陷入安全“黑洞”。

近期发生的多起未成年人意外事故频发,溺水、坠楼、火灾、车祸、拐卖……一件件意外事故的背后是家长的大意。针对此“黑点”,《你的不小心了孩子》从家长角度审视儿童安全问题,警醒家长的责任意识,增强儿童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

绘本以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危害程度分类,从10个方面,以源于真事的16个黑故事讲述儿童意外伤害发生过程,并通过黑数据、案例回放、黑点探查、黑板讲解、专家访谈等几个版块,分析意外成因、探究意外根源、提供预防和救助方法。

这是市面少有的、以家长视角审视儿童安全问题的书籍。绘本图文并茂,兼具可读性和实用性,不仅适合家长带领低龄儿童一同阅读,共同提高预防意外伤害的能力,而且适合幼儿园、小学、初中的老师阅读,教导儿童日常安全。

策划此绘本的街道安监办负责人表示,绘本创作初衷源自日常安全监管中发现的儿童安全问题,基于现实案例和工作经验,梳理家庭安全隐患,发现安全问题的源头和安全部门统计及媒体报道一致:家长监护不力,是儿童安全问题的最大“黑点”。家庭本应该是孩子最安全的场所,家长本应是孩子最可靠的守护者,然而,现实一次次无情地用事实告诉我们:家长的“大意”“无心之失”,足以让孩子陷入致命的意外伤害。这个绘本希望提供一本儿童安全的“家长教科书”,警醒家长的责任意识,增强儿童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

据介绍,此绘本正式出版前,曾作为安全教育的公益读本,在新安街道的学校和居民区发放过,受到家长们的广泛欢迎,万本册子一抢而空。根据读者反馈,编绘者在原来读本基础下增加章节。从溺水、道路伤害、跌落、中毒、烧烫伤、触电、电梯伤害、动物咬伤、被拐卖、抑郁症等10个方面,多个维度科学透视十大儿童意外伤害,提醒家长时刻负起监护责任,从源头做好预防控制。同时也教育儿童提升安全防护意识,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教导孩子知险不冒险,遇险能避险,有效防止意外伤害发生。

为本书欣然做序的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党组书记、原深圳市安监局局长姚亮写道:“对于我们来说,这不是一本普通的书,它是千千万万孩子的一道‘护身符’,更是父母应该送给孩子的一份必不可少的礼物。”同样为本书作序的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曦则表示:“通过这个绘本,希望家长们再一次得到提醒,一个尽职的家长,不仅需要学习的热情,更需要切实的能力。对于孩子,平安长大,比成功更重要;对于父母,以万分的小心,守护孩子平安,比物质付出更有价值。”


相关链接

读者评价

新安工商联(商会)党支部书记林新锋:

绘本将常见的儿童安全知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读者展示,便于家长及孩子们理解、接受,明白到底有哪些问题更应该引起重视,如何更好地避免事故的发生。新安工商联(商会)将《给0-14岁孩子家长的黑皮书》送到会员企业手里,也是为了提醒家长,孩子在暑假除了开心、学习,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时刻都不能放松。

海旺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谭小华: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如何照顾好孩子值得每个人学习。这本绘本选取了具体案例,对如何避免事故的发生、发生事故怎么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且绘本图文并茂,也能引起孩子的兴趣,很适合家长带着孩子阅读。

丰冠建设工程公司新安文体中心工程项目经理邓辉龙:

黑皮书围绕10个方面的故事,通过数据、真实案例分析、预防措施等内容,提醒家长时刻负起监管照顾儿童的责任,简直就是一份儿童成长的守护宝典。一次次的悲剧为我们敲响警钟,保障我们身边孩子的生命安全,是家长们必须履行的责任。

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杨建刚:

看到这本书的第一眼就被吸引了,以生活中的实际案例为引,穿针引线,加入事故的教训、急救的措施,教育我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别让我们的不小心“杀”了孩子,很值得家长和孩子们去阅读。

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张宗正:

非常感谢新安街道编写的这本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老少皆宜的有关日常生活中儿童安全的图书。关爱儿童就是关爱我们自己,也是呵护我们的未来和希望,看完了这本书后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在儿童安全方面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受益匪浅。

环卫工人黄凤芝:

我们虽然在外面打工,但也时刻惦记家里孙子的安全,我一会儿就把这本“安全宝典”寄给孩子妈妈,让她认真学习,千万不能疏忽大意,尤其不能让孩子再去河边玩耍了。我刚才看了溺水的那些插图,太揪心了。

网友@其实世界很简单:

这些小故事为暑期孩子安全护航,既有新意,也易理解,充满爱意和责任,值得点赞。

居民谢庆富:

政府部门、学校、社区都是保护孩子的责任单位,但孩子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细心呵护才是孩子们最关键、最有力、最重要的保护神,该做法能有效提醒家长时刻注意孩子安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