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到粤剧之乡新桥看大戏

好戏连台,新桥街道第二届粤剧文化节开锣

9月25日,新桥街道第二届粤剧文化节拉开帷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昌建 曾楚桥文/图)咚——咚——咚!一阵紧过一阵的锣鼓声过后,一个一个生、旦、净、丑,在群众的翘首以待中,轮番出场,上演着一出戏剧里的缠绵与传奇。这是9月25日晚在新桥街道市民广场小舞台上演的粤剧折子戏《打金枝》中的一幕。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着实过足了粤剧的瘾。

“梨园荟萃传经典”――新桥街道粤剧文化节到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作为粤剧之乡,新桥的粤剧粤曲历史悠久,粤剧在新桥最早出现在明朝万历年间。据记载,万丰粤剧社15世纪初就已经出现,迄今已有500余年历史。早在民国初期,万丰和新桥的清平墟逢年过节就有搭台唱“大戏”的习俗。历经数代人的坚持与传承,新桥的粤剧团规模日渐壮大,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为了进一步助推新桥粤剧粤曲的发展与普及,早在去年的首届粤剧文化节,就成立了新桥街道粤剧传习基地,还聘请深圳市粤剧团团长宋涛为基地特邀专家,从娃娃抓起,名家悉心辅导,让粤剧后继有人。基地配套有大剧院、粤剧小剧场、排练厅等演出训练场地。目前,新桥街道内现有的粤剧团体有粤剧名家卓佩丽工作室、宝安区桥韵粤剧团(原万丰粤剧团、蚝乡粤剧团,属于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凯声粤剧团、凯声粤剧社、大钟山粤剧粤曲中心等5个粤剧粤曲民间团体。其中,桥韵粤剧团、凯声粤剧团在粤剧界可谓声誉日隆。

为助力创文,献礼国庆,本次粤剧文化节给广大群众备足料,好戏连台,本次首场开锣后,中秋国庆期间将演足五场(节目单后附)。每一场节目精彩纷呈,有传统的,还有现代原创的,除了粤剧折子戏,还有抗疫大合唱。据了解,本届粤剧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重视群众互动性,增强群众的参与能力,通过粤剧这个大舞台,现场嗨起来,观众可以直接体验粤剧戏服、道具等等,甚至可以现场讲解粤剧的历史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上粤剧,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满满的节日“文化大餐”!

“梨园荟萃传经典”——新桥街道第二届粤剧文化节演出时间表

第二场:9月30日(星期三)19:30-21:00,演出团队是卓佩丽粤剧工作室。

第三场:10月9日(星期五)19:30-21:00,演出团队是桥韵粤剧团。

第四场:10月17日(星期六)19:30-21:00,演出团队是凯声曲艺协会。

以上场次,地点均在新桥市民广场。

第五场:10月18日(星期日)下午4:00-5:30,演出团队是凯声粤剧粤团,地点设在清平古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