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传统礼仪 品味古韵中秋

西乡街道举行“我们的节日之中秋礼仪”主题晚会

《主持人礼仪小课堂:宝安有礼》演绎各类场景的礼仪。

《拜月》再现古老庄重的拜月流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文 刘安邦/图)“头次见面用久仰,很久不见用久违,答人问候用托福,认人不清用眼拙……”9月26日晚,西乡街道“月圆西乡礼自东方”我们的节日之中秋礼仪主题晚会在西乡会堂前的广场举行,伴随着悠扬的乐声,演员们一边朗诵一边演示着礼仪。市民在享受古典雅致的传统文化盛宴的同时,学习传统中秋佳节文化。

华灯初上,月色下的西乡会堂广场灯光璀璨,饱含诗情画意。观众在入口处亮出疫情防控二维码,经过测量体温后戴着口罩有序入场,间隔入座。“去别人家做客,需要注意什么礼仪?”“你们下载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了吗?有通过平台学习传统礼仪吗?”晚会开始前,主持人和观众热情互动,积极回答问题领取小奖品。

晚上7:00,随着开场音乐响起,舞蹈《嫦娥送福》用翩翩舞姿为观众带来中秋的祝福;诗朗诵《中秋情·宝安韵》让观众一起品读中华传统文化,读到熟悉的诗歌,台下的小观众们也跟着一起诵读;古典舞《左手指月》将观众带入了“嫦娥奔月去,瑶台月下逢”的诗意情境;昆曲《牡丹亭·游园》以缠绵婉转、柔曼悠远而见长,让观众品味到昆曲的神韵。

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晚会紧紧围绕“中秋”这一标志性文化元素,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用多个原创节目再现中华传统礼仪,让传统节日有了新内涵。中秋拜月仪式是一种古老的仪式,节目《拜月》从摆盘陈设、读祝文、拜月等各方面逐一展开,一步步情景再现古老庄重的拜月流程,让观众“穿越”回古代一睹拜月本色,对中秋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节目《主持人礼仪小课堂:宝安有礼》用情景演绎的方式展示了日常会话礼仪、拜客拜访礼仪、文章书信礼仪,台下观众纷纷一起学习,将整台晚会推向了高潮。

整场晚会引导观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中华传统节日礼仪,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一首首精彩的曲目、一阵阵悠扬的歌声、一个个优雅的礼仪展示,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深受感染。场外,5万余人通过直播观看表演,并积极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互动。“既有文化韵味,又有中秋味道,让我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学习传统礼仪,真的太好了!”观众李玉感叹。市民杨德华带着3岁的孙子观看演出,她告诉记者:“孙子跟着表演者诵读诗词,模仿礼仪动作,感觉上了一堂礼仪课,在家门口观看这么高规格的表演,很幸福。”

中华民族自古就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注重树立礼仪之邦的良好形象。为进一步做好中华优秀传统礼仪文化弘扬和传承工作,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西乡正在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礼仪文化系列活动。西乡街道中秋礼仪主题晚会也是西乡街道“学习强国”系列活动的其中一个。西乡街道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泛开展“学习强国”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奋力建设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街道。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