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制作,109位当代大师亲镌名款、印鉴

市民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欣赏“瀚海师表”砚。

“瀚海师表”砚。

徜徉在博物馆的“奇妙宇宙”里,每一件珍贵的藏品仿佛在我们眼前铺开了一条条神秘隧道,它们勾连着过去,带领我们走进历史,感受艺术之美……近日,深圳市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里人群熙熙攘攘,精美的藏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馆内“镇馆之宝”“瀚海师表”砚更是让市民“大饱眼福”。

“瀚海师表”砚高约30厘米,宽约50厘米,砚面的两条青色巨龙栩栩如生,威风凛凛,砚堂左侧刻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铭编纂的砚铭,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黎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克唐、张向东、王祖伟等109位艺术家都分别在砚台正、反两面亲镌名款、印鉴,历时四年多完成。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向市民耐心地介绍“瀚海师表”砚背后的故事,接着又颇为幽默地打趣道,“当年,黎铿可是‘背’着这块砚走了十几万公里,跑了十几个省才集齐这些艺术家的签名,如今这些艺术家们有些已不在世,集如此之多艺术家签名的砚台世上可谓独一无二,砚中饱含‘匠心’,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2016年,“瀚海师表”砚的市场估价已高达680万元人民币。”听到这个数字,不少市民颇为惊讶,“这台砚竟然这么贵,我都要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

“正是有了这块“瀚海师表”砚,才有了如今大家看到的博物馆,“瀚海师表”砚对于我馆的意义很不一般。”据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全国很少有关于现当代文房四宝的博物馆,深圳市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的建立可以说是首创。如今的深圳市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以四大名砚为主体呈现于改革开放前沿窗口,供世人观赏,同时也作为市民对传统文化教育交流场所。博物馆开馆以来,每周末都是最“忙碌”的时候,有学习历史专业的学生,更有书法爱好者在这里交流。“我很喜欢收藏,家里也有一些‘淘’来的‘宝贝’,博物馆是我的‘第二课堂’,这里藏品很多,闲暇时光我会经常来这里了解一些藏品。”在场的一位收藏爱好者开心地说道。

宝安日报记者 唐冉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