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携手助力环保 生态画卷献礼特区40年

湾区之光·日暮下的宝安蓝。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深圳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同时结合自身特色,提出高质量发展“双区驱动”理念,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市民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生态环境。

政企联合 推动深圳生态环境发展

8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见证生态环境40年”专题访谈会在宝安区航城环保所举行,活动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举办,紧紧围绕“回顾过往、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三方面,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话题展开探讨,为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回顾了近年来宝安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成果,同时征集与会企业代表对深圳市生态保护工作的意见,现场研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环保问题。深圳市境成伟业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住友电工电子制品(深圳)有限公司、艾礼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崇辉表面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纷纷肯定了全市环保系统近年来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分别就环保设施提升工程、环保成本投入、环保指标调整、环保补贴、技改补贴落实、危废品处理等方面提出建议。

座谈会上,针对近年来环保成本持续增加问题,企业代表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作为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升级环保治理的标准,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二是希望政府环保工作人员能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定期走访企业,为企业指导业务工作;三是希望政府能够制定出台环保治理补贴政策,对企业环保治理进行扶持,实现政府和企业的双赢。

科学布局 推进宝安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已成为宝安环保一线工作人员工作的一种常态,为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宝安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为抓手,以量化分解各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为手段,科学布局,治水、治气、治固废……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方面推进,宝安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在治水方面创新融合,实施系统治水策略,采取“雨污分流”“护河执法”等措施从源头重点治理,推动全区河流向“长制久清”的目标迈进;在治气方面实施“挂图作战”,着力建立和完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强化数据分析和趋势研判,从工地和道路扬尘,经营性企业和机动车、施工机械,餐饮油烟等多方面着手,提升整体空气质量优良率;在执法方面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采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方位措施,持续推进环境应急、环境安全、环境信访维稳、环境执法等工作,保障环境质量安全……

据介绍,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将坚持绿色发展为本,科学布局、统筹兼顾,高标准、高起点、高投入建设环保设施,大幅提升深圳市大气、污水、固废等方面的综合处理能力和环境治理效能,攻克宝安大气治理难关、破解固废处置难题、推行扶持企业政策,全力提升宝安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陈琦天 李梦霞 谢莹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