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接力松岗有你 松岗街道多种形式促进市民文明养成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李寅龙 黄丹)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松岗街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通过景观小品打造、文明快闪宣传等多种手段,将地区人文特色与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结合起来,全面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助推创文工作提质升级。

松岗特色公益宣传,浸润市民文明心田

“一个现代化的文明城市,市民言行举止应该是怎样的?”“你觉得近几年来松岗道路方面最大的变化是什么?”每晚都会准时到松岗街道文化广场打卡锻炼的小李,这几天被《文明接力,松岗有你》系列公益广告里的这些问题“洗脑”,她将视频的内容拍了下来,发到朋友圈,周边不少朋友被成功“安利”。据悉,该系列公益宣传采取快问快答的录制方式进行,并融入了松岗本地特色,还邀请街坊们为文明城市创建提意见、谈看法。这一直面问题、接地气的做法,受到不少市民点赞。

《文明接力,松岗有你》街坊由松岗街道宣传工作部联合本地新媒体平台打造,共有16期。其创作思路是街头随机采访市民,并真实记录下他们对于松岗文明城市创建的看法,一方面可及时将反映的问题反馈给街道相关部门,另一方面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醒大家注意言行举止文明。目前,该系列公益广告《城市道路建设篇》、《城市卫生篇》、《公共秩序篇》等已先后投放至文化广场、各大社区的户外LED屏。“每期3-5分钟的时长,已推出四期,已经有不少市民在催更了。”工作人员表示。

非遗景观小品,讲述松岗文明历史变迁

楼岗户外文体公园,经常过来休闲娱乐的市民发现,不知从何时起,在公园里错落分布着传统文化、文明言行、未成年教育等景观小品。公园的绿地上,一块造型别致的景观小品更是引人注目。据介绍,这是松岗街道设计打造的“松岗非遗与文明”景观小品,涵盖了赛龙舟、七星醒狮非遗项目,以及忠国、爱家人物代表文天祥,松岗地标建筑等多种元素,象征着松岗文明历史变迁。错落有致的铁艺小品和公园景色相互衬托,常有市民停下脚步驻足围观。

市民袁先生常带着小孩在这里晨练,他告诉我们,“我的小孩很喜欢这个公益宣传品,每次经过都会提各种问题,这些景观小品让我和孩子受益匪浅”。笔者在走访时发现,街道内,创文公益宣传随处可见,在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公园广场、商场超市人流密集区域、城中村生活区,都覆盖有各种类型的公益宣传。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松岗街道以城市美化为切入点,从点、线、面全方位打造一系列创文公益宣传,确保让文明理念充沛到城市的各个角落,融入到市民的生活。

文明快闪,在游戏中传递文明生活理念

夏末的傍晚,一场特殊的文明快闪活动来到红星社区。“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共筑松岗美丽家园”,“文明用餐、绿色消费”,“关爱孩子,呵护成长”,活动现场,各种文明标语让纳凉的群众在惊喜中驻足、寻找、观看。趣味游戏、单张发放、问卷调查等丰富形式,吸引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与。“前几天在小区还见到了垃圾分类督导员,他告诉我们一定要注意进行垃圾分类。”“现在外出吃不完都会打包,我们也会教育孩子不要浪费粮食。”不少市民表示,通过参与游戏和活动,学到了文明生活习惯,未来将把文明理念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明城市的创建,城市容貌、公民素质等方面的提高,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松岗街道计划在城中村、小区门口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开展58场系列文明快闪活动,内容包括文明出行、文明礼让、垃圾分类等多种类型。

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个个都是松岗形象。目前,松岗街道正在通过氛围营造,活动开展,入户调查等形式,让辖区居民不断加深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未来,还将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带动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推动文明习惯的养成以及整个城市品位的提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