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建立首接初调机制 源头化解出租屋矛盾纠纷

新桥街道开展“和谐上寮”之幸福家庭与夫妻关系调试讲座。

网格员现场调解邻里纠纷。

网格员现场制止一起家庭暴力纠纷。

网格员就地调解租赁纠纷。

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出租屋内矛盾纠纷不同于其他的普通民事纠纷。因为家务事听起来都是小事,但解决起来又都是烦心事。多年的工作经验证明,建立首接初调机制,源头化解出租屋内矛盾纠纷具有独特的优势。所谓首接初调机制,其基本模式就是通过网格员走访巡查、楼栋长“三查一巡”和住户反馈报告相结合,第一时间发现出租屋内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苗头,由网格业务骨干及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介入调处,实现矛盾纠纷发现、解决在网格。

为此,新桥街道网格中心搭建平台,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室,融合楼栋长、社区工作者、律师、心理咨询师等资源,对发生在出租屋的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全力防控“民转型”命案。

做好首接初调,发挥第一现场优势

在出租屋楼栋这个“小站点”有成千上万的家庭,当发生矛盾纠纷时,网格员、楼栋长作为居民的“小管家”,往往在第一现场,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的特殊作用。新桥街道以357名一线网格员、4266名楼栋长和309个楼栋长微信群、3350个住户微信群、7个楼栋长服务U站,18个楼栋长片区服务点为基础,打造了“格不漏栋、栋不漏户”的平安宣传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架构。

据介绍,该街道首先通过网格员巡查出租屋时,把排查涉家庭暴力问题作为重要巡查事项,并重点关注家庭、情感、邻里、租赁等各类微小纠纷苗头。以357个网格为基础,以网格员考核为牵引,做到矛盾纠纷摸排“格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所有矛盾纠纷由网格员会同楼栋长微纠纷调解队进行初步调解,并及时录入相应管理系统。

其次,该街道督促4266名楼栋长落实管理出租屋、服务租住人员的责任,主动申报出租屋内人员变动信息、主动发现一般性矛盾纠纷、主动向网格员报告行为失常或性格偏激等人员情况、主动履行居住安全告知义务。

第三,新桥街道用活309个楼栋长微信群、3350个住户群,邀请妇联、社区工作站、派出所、物业管理公司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及全体楼栋长入群。通过楼栋长微信群,楼栋长、住户及时反馈矛盾纠纷,网格员24小时在线或现场支援,将调解工作移到网格工作“一线”。

强化源头化解,联合多主体参与

矛盾源头化解,纠纷一线平息。新桥街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走出了一条强化源头化解,联合多主体参与的新路子,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迅速控制事态,防止纠纷升级。在矛盾纠纷中,新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及时会同楼栋长赶赴现场,必要时派出所、妇联介入,制止双方争斗,将当事人劝离现场,防止矛盾升级。网格员、楼栋长遵照“敏感、机智、安全”的原则,果断处置突发情况。

今年4月24日,因与男友发生情感纠纷,新桥街道上寮社区南坡小区一女子存在轻生念头。接到情况后,上寮站网格员联合街道妇联赶往现场进行劝导。经工作人员耐心的调解,女子情绪稳定,打消自杀念头。

二是充分调查,找准问题症结。新桥街道通过深入走访当事人、邻居及相关群众,掌握引起纠纷的第一手材料,缕清纠纷的来龙去脉,摸清纠纷双方的真实意图,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

今年7月7日,新桥网格员接南洞四区某号住户于先生求助,其因退房押金问题与房东发生纠纷。经了解,于先生于2019年10月入住,原租期约定为12个月,因个人原因,于7月7日提出提前退租,请求房东退还押金3000元。而房东认为其违约,不予退还押金。此后,网格员连续3日分别向双方了解情况,推进协商。7月9日晚,纠纷双方在网格员的调解下达成协议,房东在押金中扣除相关费用后,退还于先生1000元,并当面结清。

三是联勤联动,合力解决出租屋内一般性矛盾纠纷。由楼栋长联合会与街道工会、妇联、司法所、劳动办等职能部门和各社区工作站建立起密切的联系,保证家事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四是培育“李哥雁姐说事评理工作室”等特色工作室,旨在充分发挥柔性力量,拉近情感距离,灵活运用现场调解、巡回调解、上门调解、预约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该街道特色工作室共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1宗,成功率达95.3%。

多渠道疏解,畅通倾诉平台

在此基础上,新桥街道还主动出击,针对出租屋内的“家长里短”采取多渠道收集、疏解等方式,畅通倾诉平台。

据了解,新桥街道在各社区建立7个楼栋长服务U站和18个楼栋长服务点,引导出租屋居住人员主动到楼栋长服务点反映楼栋内的租赁、家庭、邻里矛盾纠纷等苗头,使相关单位及早介入化解。该街道整合综治中心、妇联、总工会、司法所资源,每月主动到楼栋长服务点,下沉基层化解家事纠纷,开展法律宣讲、心理咨询,向群众提供心声倾诉平台,建立起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及时疏导化解矛盾纠纷。

新桥街道积极强化专业能力,发挥楼栋长“哨兵”的作用。为提高楼栋长发现并化解出租屋一般性家庭纠纷的能力,该街道楼栋长联合会于去年成立了家事纠纷调解室。该街道挂点律师根据多年的教学和实践经验,详细解析了家庭纠纷排查和调解知识。从形成一般性矛盾纠纷的原因入手,典型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婚姻、家庭情感等一般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重点,指出常见纠纷处理要点,提高了楼栋长首接初调与协助化解家庭纠纷的技巧。今年以来,该街道共开展讲座11场,培训249人,为新桥首接初调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和谐氛围,多样文化育人。此外,为了营造珍惜生命、尊重婚姻的浓厚氛围,新桥街道定期举行“安全微课堂”,为家庭妇女、老人、小孩等出租屋居家“主力”人群普及《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倡导树立现代文明的婚恋观念,建立健康的家庭关系,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吴凤明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