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期待,全城瞩目!宝安滨海文化公园惊艳亮相

「开栏语」:40年沧桑巨变,深圳经济特区从“老宝安”到“经济特区”、从“县域经济”到“湾区经济”、从“乡村管理”到“城市治理”、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制度自信”到“行动自觉”,从一个边陲农业县蝶变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还是这片海,还是这个湾。宝安始终是南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更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西协”桥头堡,是珠江口东西岸联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

今日起,宝安区委宣传部联合深圳宝安网推出《爱宝安》系列策划,聚焦宝安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全面展现为深圳跻身世界一流城市,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奋勇前行的宝安力量。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曾舒琪 谢孙武 贺靛婧 谢莹 刘玲)万众期待,全城瞩目,滨海文化公园终于盛装登场,深圳首座巨型摩天轮——湾区之光,深圳最多功能剧场的演艺中心——湾区之声,大湾区崭新的地标,聚焦着世界的目光。8月23日晚7:30,滨海文化公园盛大启幕,以文化艺术盛宴迎四方宾客,繁星音乐节、繁星市集、CIB7第七届全国插画双年展同步开启,给市民带来极致的欢乐享受。

现在,就跟着我们的镜头,去体验宝安区城市新品质、新活力、新能量。

作为全国首座全天景轿厢摩天轮,128米超级摩天轮被誉为“湾区之光”,转一圈大概需要30分钟。共拥有28个轿厢,每个轿厢有16.8平方米的空间,成为可容纳25人的“浪漫头等舱”,摩天轮上将会定制VIP轿厢,还有高空婚礼轿厢、美食派对轿厢等。随着摩天轮的缓缓升起,于云端俯瞰,大湾区的风景一览无遗。

世界首创的鱼鳍状异形大立架,源于海洋的奇想,湾区之光由英国「伦敦眼」团队负责打造,对标国际一流,前卫的设计理念,时尚、科技感十足,轿厢全方位无死角的通透玻璃,带来极致的开阔视野。

傍晚黄昏直至入夜,天际被染上梦幻的颜色,城市之巅一场梦幻般的旅行等着你开启。目前湾区之光摩天轮还在建设中,预计年底正式开放。

这里将是深圳唯一能够满足国际标准剧目演出的剧场,被誉为“湾区之声”,演艺中心包含1500座大剧场和600座多功能剧场,由香港建筑大师严迅奇及其团队操刀设计。以“鲲”为灵感,独具匠心的“水流蚀石”造型,如同一个优雅的音符。当阳光洒在浅色的建筑外立面上,流动的线条现代而又精致,与远处的宝安区青少年宫、安区图书馆遥相呼应。湾区之声演艺中心的建成,将填补深圳国际演出市场空白。成为深圳剧场闪亮的文化名片,未来,市民可在这里尽享文化盛宴。


偌大的滨海文化公园,不止有湾区之光、湾区之声这样的新地标,更是市民休闲娱乐、运动健身、拍照打卡的不二之选。滨海文化公园(一期)项目总用地面积38.14万平方米,规划布置演艺中心、商务办公区、国际精品酒店、大型游乐设施、海滨文化公园等。其中,海滨文化公园项目由宝安区政府投资,总投资15.15亿元,由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会同华侨城公司倾力打造,用地面积27.61万平方米。

目前东区摩天轮区域、西区公交首末站和海府路地下道路和华侨城的商业体还在完善中,摩天轮在通过国家特种设备检测可投入运营,预计年底开放;西区公交首末站、海府路地下道路与海澜路对接,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华侨城的商业项目预计在春节前正式投入运营。

滨海文化公园分为三个主题片区,艺术主题片区位于公园东部,由摩天轮广场、飞桥、山形水景、观景廊桥及滨海集乐园组成。文化主题片区位于公园中部,由庆典广场、音乐喷泉、灯光秀水秀及演艺中心组成。运动主题片区位于公园西侧,由儿童公园、滑板公园、魔法森林及滨海欢乐园组成。

滨海文化公园内还有哪些特色的打卡景点呢?

公园设置了12座造型独特、异形弯曲,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钢结构艺术装置,难度及用钢量创国内景观类项目之最。这些钢结构景观作品从外形上取材于网、海浪、鱼,有明显的海洋气息,在夜幕之下,景色又增添了一丝神秘感,粉紫色灯光亮起如梦似幻。

海上飞虹如一条彩虹横跨于商业东岸与大海之间。全长300米,全钢结构形式。桥身外包防腐蚀铝板,桥面铺设菠萝格,隐藏式栏杆,最大跨度52米,为市民提供与海洋亲近的平台。

在庆典广场及摩天轮广场,设置了水秀、灯光秀,通过虚与实、光与影的变化交错及公园本身的灯光照明让夜晚更加生动有趣。庆典广场水秀大水池面积5300平方米,庆典广场面积8000平方米(含中间的堆坡平台)。

公园水景共有10处,面积达到了2万平方米。设计了组合钢板喷水喷雾、错落石材无限跌水、绿化墙跌水、6级水幕跌水、大型旱喷、水秀大水池、儿童戏水等各具特色的水景。此处贝壳水景,近可观赏音乐喷泉,远可眺望海面,休憩观景、打卡拍照两不误。

公园西区设计了两个悬挑平台,最大挑出海面10米,小挑台长度50米,大挑台长度80米。亲近于海,融于海。

海府一号坐落于欢乐港湾内,是前海湾唯一南向海景写字楼,打破单一办公功能,且配套优越,可近距离观赏湾区之光,伴有无敌海景。

随着滨海文化公园的启幕,深圳市民将再添文娱休闲、观赏体验的好去处,漫步在滨海文化公园内,海、天、城交相辉映,绚烂的灯光秀、水秀轮番上演,文化市集、艺术展览精彩不停,欢乐港湾,令人期待。

宝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之核、枢纽之核、产业之核、创新之核,也是深圳落实“西协”战略的桥头堡,更是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湾区之光”(滨海文化公园摩天轮)、“湾区之声”(演艺中心)等系列地标性建筑的建成,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城际交通圈”和“1小时文旅生活圈”,用好空铁综合枢纽和世界单体量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加速珠江口东西岸联动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成为平衡发展与充分发展的示范区。

出行指南

地点:深圳市宝安区宝兴路8号

交通:

地铁

地铁5号线(环中线)宝华地铁站D出口

1号线(罗宝线)宝安中心地铁站F出口

11号线(机场线)宝安地铁站B出口

公交

b828路内环,m235路到熙龙湾公交站

b828路外环,m379路,m558路到宝华地铁站①公交站

b828路内环,b828路外环,m235路,m379路,m558路到宝安图书馆①公交站

m558路到宝安图书馆公交站

718路,b826路,m350路,m470路,m558路到壹方中心公交站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